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武汉 为中国淡水鱼产业发展把脉献策

核心提示: 9月17日,第四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第四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川)9月17日,第四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全国20个省市的300余专家学者、企业家为中国淡水鱼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把脉,围绕水产品加工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新方法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共商水产加工业的发展大计。农业部渔业局、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农业厅、湖北省水产局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湖北是全国淡水渔业大省,也是淡水水产品加工大省。2015年全省水产品总量455.89万吨,连续20年位居全国第一;年加工能力突破166万吨,2015年实现加工产值345亿元,淡水鱼加工比例居全国第一。2015年8月,湖北省淡水产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会上,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望清分别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角度,全面分析了湖北农业农村经济和水产加工业发展形势,提出了下步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提出立足本地优势,鼓励社会资本向水产品加工聚集,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3年内培植3-5家销售收入过15亿元、2-3家过30亿元、1-2家过10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

  湖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水产局局长说,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助力湖北实现了“吃鱼难”到“有鱼吃”再到“吃好鱼”的“三级跳”,在“稳供给、增收入、强基础、出人才”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湖北省水产业未来主攻方向。未来,湖北省与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把湖北省产业技术体系优势转化为现代渔业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增收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崔和以及国内水产品加工领域的专家薛长湖、李来好、励建荣、涂宗财、夏文水、罗永康、熊善柏等以“创新驱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做了31场报告会,共同研讨了淡水鱼加工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

  “专家的报告给我们青年从业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水产品加工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硕士贺思翔说。据了解,本次会议除了主题报告、学术交流、企业家分享成功经验外,还设置了研究生论坛环节,多所大学的青年学子交流科研成果,推进中国淡水水产品加工行业青年英才的培养。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