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跑过这“一小半”

跑过这“一小半”

 

摄影:梁喻

 

摄影:梁喻

法学1501 张雪吟

声势浩大的迎新活动结束没几天,看到教官们步伐整齐、背着行囊住进“博士楼”,看着穿着迷彩衣的“小绿人”又出现在了校园里,大家心中明了,一年一度的军训又来了。

  每年的军训都一样,但今年似乎又有些不同,毕竟仅天气就格外凉爽,更不用说才训练两天就下起的秋雨。想起去年的自己,此时此刻应该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吧,夹在帽檐中换了一张又一张的纸巾、趁着休息时刻涂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晒霜,以及不必仔细观察就能发现的日渐黑下去的皮肤……军训中的一大半烦恼似乎都还与正在训练的新生无关。

  有些羡慕有些嫉妒,索性不再关心。

  过了几天,偶然在宿舍楼中遇到一个穿迷彩服的姑娘,泪流满面地拿着手机。手机那头会是谁呢?第一次远离的父母、远在他校的恋人或是曾经并肩作战的同学。

  默默地从旁边走过,隐约听到一句“可是军训才过了一小半啊!”

  这似曾相识的话语让我突然明白,无论遇到怎样凉爽的天气、和蔼的教官,到了军训的这“一小半”,心中都是满满委屈与绝望。

  何况还有在军训中度过的中秋佳节。

  回忆起自己军训过了一小半的那几天,基本的军姿、跨列、齐步等已经由教官教授完毕,到了练习纠错的时候,而后面主要的正步、跑步却还没有学。这段时间里,我们的神经绷得格外紧,生怕一个不小心就听错了指令做错了动作,因为失误已经不能再被轻易原谅;教官似乎压力也很大,担心完不成任务,少了刚见面时的生疏与客气,多了几分着急。

  僵硬地站着军姿,身体各个部分的酸痛毫不客气地传来,头顶的阳光正烈,汗水从额角顺流到下颚滴落,有些痒,却不敢擦,心里盘算着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明明已经过了一年之久,这些记忆还清晰如昨日。

  因为军训时的“一小半”真的是一个可怕的词语啊!

  它既不是“刚开始”,我们的体力与耐心正在被消耗殆尽;也不是“一半”,我们还未跨过最关键的转折点,无法重新鼓舞起勇气与信心;更不是“将结束”,看不见完结和胜利的曙光。当我们累得仿佛全身的筋骨被人打断又重新接上,头顶偏偏还有个声音硬让我们继续奔跑。

  所有需要坚持下去的“一小半”都永远和“才”联系在一起,和“一大半”“已经”“即将结束”这些词语比起来,“一小半”实在太不可爱了!

  可越是苦难的时光,回忆起来越是深刻而骄傲。

  当与教官分别的时候,当发现班级之间的齐心与默契日益减少的时候,当向他人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这过了“一小半”的日子会在第一时间涌上心头,或许还带着一些言语无法详尽描述的情感。

读到这篇文章此刻的你,一定已经熬过这“一小半”了吧!

  所以,剩下的那些日子,哪怕有万般抵触,也试试继续奔跑。

  你不跑就无法向前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