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参谋买合巴:军训场边的异域佳丽

参谋买合巴:军训场边的异域佳丽

摄影 吴诗凡

摄影 吴诗凡

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买合巴是我校正式聘用的第一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今年6月入职。这位27岁的维吾尔族年轻姑娘的名字——买合巴,意为“热烈欢迎,欢迎你的到来”。

我校174名大一少数民族学生对于买合巴的到来,无疑是欢迎的。作为学校今年专职的少数民族辅导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协调教育管理服务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然而,这份工作的背后,实则蕴含诸多艰辛。我校少数民族的生源主力是新疆地区,兼有西藏等地。“管理他们是一件很难的事, 不仅是维吾尔族,还有藏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回族……”西藏文化对于买合巴来说就是挑战,“我会学习西藏的习俗禁忌。”谈起文化差异,这位新任辅导员在兼顾中学会协调的艺术。

对于工作,买合巴有自己的打算,她觉得有必要一一沟通,了解每个人的想法,鼓励他们积极融入,“我会选择午餐晚餐这样轻松的时间,与他们一对一面对面交流。”针对一些少数民族的同学对学校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她会耐心与学生沟通,摆清校方的立场,“既提供帮助,又不搞特殊”,让他们真正认同学校的做法。

军训期间,买合巴担任参谋一职,主要工作是负责与学工处的老师协调,为辅导员们做考勤考核。“很多少数民族学生对志愿者学班及辅导员都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的。”她说,学校贴心建立的清真食堂,照顾到少数民族学生在异乡的饮食。本月12日是穆斯林的传统盛大节日——古尔邦节,在买合巴的协调下,学校的补助金已全部发放到所有大一少数民族学生手中,同时提供清真食堂让他们制作花式繁多的古尔邦节小吃甜点,并在剧场举办聚礼活动。

     在一运东南边上,有一名身着军装、模样清秀的阿图什维吾尔族女孩席地而坐静静地看着书。她是植科1602班的帕提古丽,去年12月,在新疆大学读预科期间,她意外受伤严重到无法起身,一直处于修养期。今年暑假,家在临近喀什地区的买合巴老师,在对新生进行家访时,了解到帕提古丽的遭遇。“我的孩子可以不参加军训吗?”面对帕提古丽母亲的焦急咨询,买合巴告知她们带好病例,证明以方便来校申请,同时积极与植科院的负责人沟通,反映帕提古丽情况。

   “有的学生不止一次来找我,他们对我应该是认可的。”买合巴害羞但欣喜地说。在问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未来目标时,买合巴多次收到大四学生“可能会考研吧”“我还不清楚”等回答,她希望学生们能尽早定好目标并为之努力,“多与汉族学生交流,多融入集体。”在她看来,56个民族合为一家,少数民族大学生也是推进区域发展战略整体的重要生力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