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硬汉铁骨”,后勤二人组的别样军训

硬汉铁骨”,后勤二人组的别样军训

 

摄影 刘晓笛

 

摄影 刘晓笛

           学通社记者 曹牧曦 李楠

二运篮球场上的军训队伍中,两位“特殊”的军训生正穿梭于操场的各个地方,因为伤病无法参加正常训练的他们做起了别样的工作。队伍休息时,他们把颇有重量的桶装水搬来,为每一个排的同学打水;队伍走动时,他们随时捡起地上的垃圾保持地面清洁;队伍训练动作时,他们也会自觉在一旁站军姿。虽然没能和大家站在一起,他们却比队伍里训练的其他同学还要忙,还要累。因为特殊的缘分,同来自北方的两个汉子——工商管理类1604班的郑家豪和经济类1607班的李世智,在军训的日子里成为互相的陪伴。

由于血压偏高,郑家豪无法剧烈运动,而李世智则因暑假期间爬山扭伤了脚无法运动。虽是别人眼中的“伤员”,两名男孩却不甘心就此“旁观”军训。“在开学前几天扭伤脚不能军训,别人都羡慕我不用'受苦',我在一旁坐着心里却发急,看到大家流汗我其实很羞愧。”平时热爱运动享受长跑的李世智不好意思地说。郑家豪则将自己无法参加军训的遗憾之情倾注于文字——“迷彩绿,是大地的颜色,更是生命的颜色。就在穿上迷彩绿的那一刻,我便是一名士兵”,从“旁观者”的角度用笔记录下军训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不甘心在一旁做“闲人”,男子汉大丈夫,不能让别的同学看笑话。”两个志同道合的男孩,从军训第一天开始,就打定主意要“忙起来”。不能照常训练,他们就主动承担起“后勤组”的任务。五团五个排,每天20桶水,一到训练间隙同学们休息时,两个男孩便抬着一桶桶水,来到每一个排面前,一个一个,往每位同学的水瓶里灌水。“为大家做点事也能稍微弥补一下不能军训的遗憾,感觉自己被需要也蛮开心的,”郑家豪笑着说,“只要不是太剧烈的运动我都可以顶住,至少身体不会反应过大。世智的脚伤更为痛苦,但是他很坚强从不喊累,所以我也要在工作中多承担些。”每次抬水,郑家豪都抢着自己抬,替小伙伴减轻负担。除了基础的倒水任务,打扫卫生也是“后勤二人组”的日常工作。“捡垃圾是我们五团特色工作,我俩时刻注意地面清洁,一发现垃圾就及时捡起,教官还批准我们入列捡垃圾呢。”李世智骄傲地说。发现教官嗓子沙哑,两个男孩还贴心地送上清喉含片;席地而坐没有其他事时,两人也会拿起书读,或是用笔写下自己的“军训心得”。

军训第三天开始,只做后勤的两个“硬汉”又坐不住了。“伤员也不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可以站得不标准,但也要站。”郑家豪和李世智在辅导员的鼓励下,开始跟着军训生一起站军姿。“我脚有伤,打不了弯,做不了动作,但也想尽量站得标准,和家豪比比赛。”李世智说。其他的同学踢正步,走方阵,两个男孩就挺直腰板,站上半个多小时的军姿。“在其他同学训练开始站,一直站到他们休息。世智都能撑住,我也一定可以。”郑家豪认真地说。

两个男孩因为军训结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巧的是,他们在聊天中发现,两人在开学时从济南竟然坐了同一趟车在同一时间来到学校报到“我来自山东,他来自河北,都是实在人。我俩挺投缘的,在军训后也交换了联系方式。”李世智说。这些天每次站军姿、做后勤,两人都是心照不宣地一起把事做好。“这是男生之间的默契,也是属于’硬汉们’的志同道合。”李世智笑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