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参加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核心提示: 9月14日下午,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行。来自我校水稻研究团队、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博物馆专家和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向市民进行了一次农业知识科普宣传。

群众与专家争论有关转基因的话题【赵德鸿】
讨论有关转基因的话题

仔细观察转基因水稻细胞【赵德鸿】
仔细观察转基因水稻细胞(供图  赵德鸿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程曦)9月14日下午,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行。来自我校水稻研究团队、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博物馆的专家和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向市民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农业知识科普宣传。

在现场上百家单位设立的科普展台里,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以"转基因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进行布展。宣传点前人头攒动,人气一直居高不下。科普基地特别印制的近千份《转基因十问》宣传折页、《科普在华农》宣传图册、印有转基因形象大使"吉吉"动画形象的精致水杯和扇子等宣传用品在不到两小时里被索要一空。

 除了精美的宣传资料,摆放在展台边的一箱瓶瓶罐罐里未成形的水稻幼苗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不少小朋友纷纷将脸贴上玻璃器皿想要看个仔细。转基因水稻团队陈太钰博士介绍道,这些盛着稻种或幼苗的器皿就是转基因水稻在实验室里的培育流程,精确展示了转基因水稻愈伤组织转化、筛选、分化生根的全过程。

 转基因食品安全一直以来备受社会的关注,现场不少驻足的市民也向转基因团队的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部分市民对转基因产品的潜在风险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影响可能在几十年后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甚至危及后代的安全。对此,陈太钰博士在现场一一给予了解答。他表明,他所在的科研团队对用转基因水稻制成的饲料持续喂养小白鼠的实验已经进行了多代,实验白鼠均未发现任何健康问题。事实上,人体对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的消化过程相比并无特殊之处。实践证明,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来自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研究生王苗对转基因研究也颇有兴趣,与专家热情探讨着培育过程的相关细节。她说道,平常也会研究部分动物细胞的转基因实验,但是目前不如植物方面的转基因技术成熟稳定,因此希望能够更多了解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样她也很看好转基因水稻的研究发展。

 据悉,我校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权的全国唯一一家农业生命科学类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学校建立了一支由院士领衔,包括相关学科领域的教授、研究生和志愿者组成的科普工作队伍。近年来,科普基地先后组织策划了"未来小科学家班",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转基因新品种培育"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等一系列深受公众欢迎,社会反响强烈的科普活动,致力于向更多公众宣传普及转基因及现代农业生命科学的奥秘与魅力。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