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原创史诗话剧《雨花台》在我校上演:重温历史 触摸信仰

核心提示: 9月18日晚,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

共商国是(赵德鸿 摄)
共商国是(供图 赵德鸿

国民党与两位有志之人谈话
国民党与两位有志之人谈话(供图 王莫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琦昕 王柯澜)9月18日晚,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震撼上演。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司锦泉、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务贵、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南京市委外宣办主任彭振刚、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谈健、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与1000名华农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原来信仰并不遥远,而是触手可及”

话剧讲述了共产党员恽代英、顾衡、袁咨桐等人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不屈不挠,顽强抗争至英勇就义的事迹。冷暗的舞台色调和饱满富有张力的表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在舞台上喷薄而出,让我校学子们深刻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灯光骤暗,随着低沉的音乐响起,观众们仿佛进入了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大幕拉开,两位国民党军官站在舞台两侧交谈,向观众介绍了时代背景:国民党大肆屠杀抓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随着审讯的进行,逐渐发现内部有间谍潜伏,间谍代号“宝尔”,国民党高层严令在一天之内抓到此人。此时由于叛徒出卖,即将出狱的恽代英同志遭到了抓捕,在这生死攸关的一天中,恽代英与“宝尔”,以及其他狱友,与反动派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精神较量。

2号审讯室,摆上了红酒奶酪。敌人对待许包野和施滉采取了另一种手段,以示“尊重你们这些有学问的人”。敌人在寻找“宝尔”,许包野侃侃而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狠狠地嘲笑了敌人。

“施滉、许包野是年轻有为的时代精英,他们选择革命并不是为了功名利禄。相反,他们放弃优厚的家庭条件和名利诱惑选择投身革命,如果不是信仰的力量,很难解释这种行为。通过看话剧,我第一次感受到信仰是真实的,真实到触手可及。”农资1303班程嘉宁同学对记者说。

“每名烈士都是鲜活的生命,青春当如此”

3号审讯室,关押着一群年轻的烈士,年龄最小的袁咨桐,只有16岁。他们会为了一个鸡蛋互相谦让、不停“斗嘴”。话剧中的人物形象是鲜活的、真是的,也是可爱的。在严刑拷打面前,英雄的内心也会不平静、甚至会害怕,郭纲琳会支招“实在挺不住的时候,你们就可以说出那些已经叛变者的名字”。袁咨桐害怕自己熬不住酷刑,甚至想过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为了查明“宝尔”的真实身份,国民党甚至从三方分别“进攻”。面对恽代英,他们用活命的承诺利诱,用杀掉青年人的威胁逼迫,恽代英言辞慷慨不肯屈服;面对许包野和施滉,他们用爱情引诱,用严刑逼迫,换来的只是二人的嘲讽和慨然大笑;面对袁咨桐等青年人,他们用死亡恐吓,用刑讯逼供,甚至打出了亲情牌,但怀揣着对共产主义坚定信念的青年们依旧不为所动。两个小时的话剧,演绎出了十多位雨花台烈士的铿锵人生。

“话剧布景、舞美是沉重、压抑的,但正是这种黑暗色调反衬出火红的青春。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个真实的烈士形象,他们有鲜明的性格、有自己的爱恨情仇,这一个个故事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是喷薄而出的青春,青春当如此。”在看完表演后,自动化1302班郭歌同学看完表演后对记者这样说。

“国家的责任就是我的责任,责无旁贷”

话剧最后一幕,全体烈士共同铿锵吟诵着:“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当全体烈士伴着《国际歌》的音乐转身背对观众,脚步踉跄地缓缓走向熊熊烈火英勇就义时,全场更是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话剧的主线人物恽代英作为青年烈士们的精神导师出现在舞台上,演出最后,当恽代英大声呐喊“用我身上的磷,烧掉过老的旧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时,全场观众热血沸腾,不少人留下热泪。

文法学院2014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夏菁对记者说“听到烈士们就义前的呐喊,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想到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只有青年人心中有国家、与国无疆,把国家的事真正当成自己的事去钻研、去奋斗,国家兴旺发达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这部话剧让我真正意识到:国家的责任就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责无旁贷。”

演出前,唐峻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表示:“话剧《雨花台》以艺术形式再现历史,是一场传承英烈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的思想和艺术盛宴。” 唐峻希望华农师生在革命先烈光辉事迹的激励下,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加快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今年4月以来,话剧《雨花台》在北京、上海等地高校举办了多场巡演,我校是该剧巡演湖北站的唯一承办高校。演出开始前,领导与部分师生一起参观了在大活剧场外举行的雨花英烈事迹展。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