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管学院“青椒”说课

核心提示: 9月15日下午,人文楼A201,2016年刚进校的“青椒”们和指导老师齐聚一堂,开展“说课”活动,交流教学方法和技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薇)9月15日下午,人文楼A201,2016年刚进校的“青椒”们和指导老师齐聚一堂,开展“说课”活动,交流教学经验和技巧。

肖邦明、李思呈、肖小勇、彭旋、聂飞等新进教师先后就将要讲授的《管理学原理》、《企业管理》、《高级财会》、《税务基础》、《世界经济学》等课程,从怎么开展课堂导入、怎样组织课堂、设计互动环节、案例引用、问题涉及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备课情况。已有一定授课经验的市场营销系肖邦明老师从容以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授管理学中理论知识;而第一次走向讲台的会计系李思呈老师则以首先以风趣的自我介绍和同学们拉近距离,然后用数据分析方式,阐明销售额和增值额的关系;会计系彭璇老师亲和温暖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她采用类别法分别阐述了企业合并方式;工商管理系的肖小勇老师以图解法阐述企业管理的几种模式;经济系的聂飞老师则以时间为轴,以经济事件为链,讲述了世界经济成长的基础与历程。

青年教师导师李崇光教授、青平教授、包晓岚副教授,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王淅勤、李志平和王清等老师对“青椒”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新老师们教态自然,互动手段多样,剖析严谨,案例丰富,同时也针对老师们在“说课”中存在的问题,如PPT制作、教学互动、课堂管理,以及如何把握课堂节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将课内教学向课外研学延伸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并建议新老师们针对授课对象,注重学科前沿,加强研究性教学,给学生课堂讨论的时间。青平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热爱教学、热爱学生,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前提,他希望新老师们注重知识更新,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突破了学生学习的时空、内容,提高了对老师的要求;注重对教育理论、教育规律的领悟,阅读教育大师的著作并实践,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李崇光指出,课堂是一门艺术,需要一定的积累,他勉励新老师们在遵循基本教学规范的基础上,注重积累,加强研究,促进自身的职业发展。

据了解,本次“说课”活动是经济管理学院“教研坊”活动之一,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后期学院还将现场听课、评课等活动。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