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课堂】“发哥”眼中的“小问题”与“大道德”

核心提示: 希望大家都能“激扬梦想、追求卓越”!诚然,这场公开课,张启发院士讲了一通大道理,谈了一堆小细节,而浸润在大大小小背后的满溢而出的科学精神和育人情怀,尤其值得关注;撇开大厦和基石不论,饱满坚定的济世情怀和科学信仰,才是学术的魂与魄所在。

院士“发哥”登台首讲,一帮媒体朋友旁听。今日下午,我有幸和300余名研究生新生朋友一道,聆听了这场豪华大课——科学规范与学术道德。从张院士一个半小时的讲授中,从他对大道理与小问题的“小大之辩”的阐述,我这个自然科学的门外汉,明晰了“小问题”与“大道德”的分野,也对做学问、做人、做事的原则、立场的内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一开场,张老师就幽了一默,有校长主持和introducing,是本人“莫大的荣幸”,引来一阵莞尔。随后张老师话风一转,我们数千名新生,今天到场了300余位,“你们每一个人都有宣讲十个人的任务”,大家又笑成一片,不经意间,对这门课之开篇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深体会。

张院士坦陈,这堂报告是个命题“作文”,在范围内他主要讲述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3个问题,即: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为什么要遵循学术道德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如何建设和治理学术规范,依旧是张氏风格,随处可见张式“语录”,听众都可看出他是经过精心准备,层次分明,所以娓娓道来。

从最近几十年中国学术的空前繁荣和问题的相应凸显,张启发院士提出——我以为,学术规范的原则就是4个字:实事求是。一般的、普遍的、最高的学术规范的原则,不外乎都是这“实事求是”四个字!也难怪“实事求是、追求卓越”是生科院的院风院训所在。
张老师从教育部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零容忍”谈起,逐条辨析了基本学术规范的10方面,以及学术不端行为(包括抄袭、篡改伪造、代写代发、违反保密及实验伦理、不当署名等)10方面。随后,张老师不无得意的介绍了我校从2014年以来修订颁布的有关学术规范的3个文件:华中农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学校处理学术不端暂行办法、我校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细则。张老师提出,细则以9页6436字的篇幅,兼顾政策性与可操作性,以类似于交通法规式的分类处理方式,让学术不端的处理更为科学、更易操作,“三个文件初步构成了对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治理体系,在学术机构中并不多见。”

完成基本内容后,张启发随后就实验记录和学位论文这重要的“两极”作了进一步的讲解。“细微之处见精神”。多年来张老师形成了阅读文献时非常注重查阅参考文献,更乐意从后往前翻看书目以判断其研究视野的独特习惯。听到此,笔者不仅想起此前他曾说过,搞学术要实事求是、打好基础、注重细节,不要“将学术的大厦建在沙滩上”,进而也联想到,有传播学教授随即撰文评论说——“学术规范就要从‘ABC’抓起”。确实,实验记录有如大厦的奠基石,地基打好了,论文的“大厦”自然水到渠成,赏心悦目,可堪考验。

张老师提到了“精益”品质:要将学位论文作为人生重要的里程碑,要有出精品的自我要求,要坚持独立写作、不受已发表论文的影响,心里要装着读者。好一个“四个有”!爱之深责之切。这何尝不是对科学研究者和文学从事者的基本要求或者说是最终希望呢!

国际前沿在哪里?就在你们的手里!最后,张老师对在座的研究生新生朋友提出了期望: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包括拥有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在研究方向上丰富的专业知识、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的密切关注和了解、清楚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同类研究中的位置、研究思路的形成和及时调整、扎实的实验技能(绝活)。张老师谆谆提出,大家要培养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远离学术不端,要追求真正的学术贡献,讲究品味。学术品位?这个词汇不常见,从张院士下午的报告中以及我个人的理解,不功利,随初心,应是其最好的注脚。

希望大家都能“激扬梦想、追求卓越”!诚然,这场公开课,张启发院士讲了一通大道理,谈了一堆小细节,而浸润在大大小小背后的满溢而出的科学精神和育人情怀,尤其值得关注;撇开大厦和基石不论,饱满坚定的济世情怀和科学信仰,才是学术的魂与魄所在。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