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利大学Dr. Cristian Araneda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下午,智利大学教授Dr. Cristian Araneda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智利水产养殖概况”的专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9月13日下午,智利大学教授Dr. Cristian Araneda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智利水产养殖概况”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Dr. Cristian Araneda首先通过图表的形式展现了智利近几年水产养殖发展的历程。他说道,智利水产养殖近十年快速发展始于2004后开展的智利鱼类育种计划。智利政府因地制宜,在不同纬度地区选择不同的养殖品种,在保持养殖品种多样性的前提下,加大了具有优良性状的养殖品种的选育开发。

从2004年开始,智利的水产科学工作者在养殖品种的选育上作出了很多尝试:经过四代的选育已经获得与大西洋鲑表观性状(斑点等)相似的虹鳟品系,这些性状更贴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基因水平上筛选到与银鲑产卵相关的分子标记,进一步推动了银鲑苗种的批量繁殖选育;通过简化基因组测序(RAD-seq SNP)对智利羽鼬鳚的6个种群的评估调查,在遗传多样性上也获得了一定突破;外来引进的大西洋鳕鱼通过近十年的养殖摸索,今年有望实现本土化繁殖。最后,他强调,正是通过这些的举措,智利的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疑问与Dr. Cristian Araneda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审核人:王庆超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