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讲故事唱红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核心提示: 9月17日,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我校联合空军预警学院举行了“逐梦云巅·新长征故事会”及“唱响空天”红歌会等系列活动。

新生分享长征故事【吴诗凡】
新生分享长征故事

一等奖合影【吴诗凡】
一等奖合影(供图|学通社记者 吴诗凡 刘晓笛)

彩旗飘扬,红歌嘹亮_爱奇艺
红歌会(供图 管张越 侯旭东)

红歌会全景{赵德鸿}-2
红歌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赵德鸿

我爱华农 韩叙
“我爱华农”(学通社记者 韩叙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程曦 李楠 通讯员 钱楚莹)9月17日,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我校联合空军预警学院举行了“逐梦云巅·新长征故事会”及“唱响空天”红歌会系列活动。    

17日下午,12名来自2016级军训师不同连队的同学根据自己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为体育馆的师生带来了一个个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无名英雄的长征故事。横跨14个省份、翻越25座大山、趟过30多条河流,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铸就的长征精神在口口相传中被深刻铭记。

来自一团二营的周辰讲述了红军爷爷的故事,红军坚持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精神让大家动容。冬天没有衣服御寒,干粮也只有树皮、草根、清水、牛皮腰带,但一曲自编自唱的牛皮腰带歌表达了红军队伍苦中作乐的心情,长征路途虽然艰苦,但心却是暖的。沿途百姓就算自己拮据也要省下的干粮、物质极度匮乏的时候大娘连夜赶制的十双袜子让老红军至今心怀感激。“只能攀登,不能停留!只能前进,不能回头!长征精神就是爷爷心中永远屹立不倒的精神标杆!”

来自11团25营2排的田汾晋则用故事讲述了那个年代红军心中的行军信仰。“当时,还没有步枪高的祖父就下决心成为一名红军,他做了一名预备卫生兵。”田汾晋复述了祖父口中的那段经历,当部队急行军北上时,重伤病人只能用担架抬着走在最后,“祖父告诉我,他最值得的人生记忆就是参军的那几年,特别是走过长征,红军战士是他最光荣、最自豪的身份。”

晚上,一运运动场灯火通明,我校2016级所有军训学员在教官的引导下进行了红歌比赛。红歌会包括了拉歌对战和歌唱表演两个部分。二团的工学男生以一曲整齐响亮的《假如战争今天爆发》对战四团铮铮之音的《精忠报国》;三团的生科男生则带来了《保卫黄河》,尽情展现了他们迎难而上、不愿服输的精神。女团这边学员们带来了《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十送红军》等气势盛大的红歌曲目,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本次红歌会还在直播平台上进行了现场播送,也吸引了国防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让不能到场的师生也可以看到红歌会的热烈场面。

据悉,今年军训还新增了10公里环校拉练、56式半自动步枪打靶等项目,锻炼新生学员们的意志、激发他们的斗志的,同样也向红军长征精神和红军先辈们学习致敬。

审核人:蒋朝常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