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展开2016级新生10公里军训拉练

核心提示: 9月17日上午,我校16级新生十公里军训拉练正式拉开帷幕。拉练途经我校学院路全线、沿湖东路全线、狮子山大道保卫处至体育馆路段、学府路油菜楼至二十四节气柱路段等地。学生们在途中唱军歌、喊口号,气氛轻松欢快。

四团在路上 何卉
拉练中的四团(供图 何卉)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 何卉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供图 何卉)

即将到达终点的喜悦 (秦丁益)
即将到达终点的喜悦 (供图 秦丁益)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孙琦昕)为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军事技能。9月17日上午,2016级新生十公里军训拉练正式上演。拉练线路涵盖了我校学院路全线、沿湖东路全线、狮子山大道保卫处至体育馆路段、学府路油菜楼至二十四节气柱路段等地。

“风起云涌,出水蛟龙,唯我七团,傲视群雄!”早晨7:30,伴随着豪气干云的口号声,“小绿人”们开始了他们的拉练征程。七团的男生们打头阵,随后每隔五分钟就有一个军训团从一运场地出发,开始紧张有序地拉练。

拉练途中,学生们四人一排,保持着整齐的队形,旗手们高举军训师和军训团旗帜,边走边唱军歌、喊口号。行进过程中不时有人起头唱歌,从起初的小范围唱起到整个团共同高声歌唱,歌声嘹亮整齐,士气饱满昂扬,引得沿途师生频频驻足观看。拉练途中歌声从未断过,你方唱罢我方起,《精忠报国》《当那一天来临》《打靶归来》都成了拉练途中的热门曲目,同学们一边整齐行进一边放声高唱,甚至有男生笑着高呼“没唱够”。

队伍距终点不远时,互相较劲喊口号也成了拉练中别样的娱乐方式,“威震四方,横扫八荒,一团众将,全军最强”“钢铁二团,志比钢坚,叱咤风云,豪气冲天”,一个团刚刚喊完,紧跟着就有另一个团嗓门更大地压过来。喊完口号的“小绿人”们还调侃着高呼“拉练使我快乐,拉练使我健康”“沉迷拉练,日渐消瘦”,队伍中爆发出阵阵欢笑声。

行进过程中气氛十分轻松,当问起拉练感受时,甚至有人调侃“跟陪妈妈逛街差不多”。对平日里娇生惯养的新生们来说,10公里徒步无疑是一次从未有过的挑战和磨练,但他们却能笑着面对,坚持走完全程。一团一营的郭明豪直言虽然拉练也很疲惫,但相比起日常训练来轻松了许多。五团十营的罗林在拉练途中还欣赏了学校的风景,他说,在狮子山绿道上行进时,新鲜的空气仿佛也给疲倦的身体注入了活力。当谈起拉练的意义时,罗林感叹说:“虽然拉练路程不长,但也能让我们感受到80年前红军长征的辛苦,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军训这段人生经历。”

作为值勤队一员的许佩林,早上5点便集合准备、运送物资,横幅挂贴。在学院路进行引导、安保和秩序维护的工作。近12点才收完物资、整理好一运的场地,随后,他又要匆匆赶赴指定地点,把晚上的横幅挂好。“虽然很累,但是都是为了可爱的学弟学妹,有一群和自己一起干活的兄弟还是很开心的。”

跟随队伍一同进行拉练的还有各个学院的辅导员,文法学院辅导员晏华华笑称拉练“没过瘾”。“拉练途中气氛很轻松,教官也跟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晏华华说,“拉练也能帮助学生改善体质,除了日常训练之外,也能让他们多感受到不一样的军训色彩。”

军训师师长周强全程徒步行进并进行现场指挥;学校坚持安全为先,已提前进行军训学员运动安全、交通安全、器械使用安全等方面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责任与安全意识,把安全风险从源头上消除;学校后勤部门及保卫处沿途设点,提供医护保障。

据悉,为确保10公里拉练的安全进行,学校做了充足的部署工作。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介绍,在拉练期间,学校部分路段实行了限时交通管制的措施,并对拉练路线、设置了多重安全保障,引导人员、医疗人员、路线导引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周密的策划。

审核人:蒋朝常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