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新活实 打造精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4日下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M327会议室举行。研讨会提出,《形势与政策》课要把形势讲清,把政策讲通,把课程讲好,让学生真心喜爱、真正受益、真正难忘。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苑)9月14日下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M32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教务处处长江珩、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和《形势与政策》课全部主讲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首先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以及本学期教学要点等情况。接着,与会领导和教师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定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2016年秋季教学专题设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在研讨中认为,《形势与政策》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思政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家认为,《形势与政策》课具有很强的时事性,主要解决学生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热点的认识、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诠释问题;该课还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国防、外交和国际关系,教学要以小见大,既要体现统一性,又要展现特色性;该课具有很强的结合性,课程建设不仅要领导重视,还要多部门、多团队协同推进,课堂可以更小一点,教学方式方法需要更灵活一些,要特别注重师生互动,注意与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衔接。会议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教学要点和大家讨论的意见,确定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主要围绕当前国内形势、国际形势、我国农业发展形势与政策、近期国际国内热点等主题开展专题教学。

李崇光在讲话中指出,《形势与政策》是十分重要的课程也是很难讲好的课程,中央多次发文提出课程开设规范要求,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该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并将其列为学校重点课程进行建设。他说,我们要按照课程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稳定师资队伍,做好课程整体规划设计,编撰并及时更新课程教学大纲,认真组织集体备课,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他强调,教务战线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

唐峻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作为《形势与政策》课主讲教师,一定要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坚持教学神圣、课堂神圣,严守课程规则和课堂规则,坚定信心,不畏困难,尽本分、尽职责、尽心力,把形势讲清,把政策讲通,把课程讲好,让学生真心喜爱、真正受益、真正难忘。他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提出了“高、新、活、实”的要求。他说,第一,教学站位要高,每位教师都要围绕专题进行思考,要站在国家和国际的高度,站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高度,站在立什么德、如何立德的高度,确定讲解的热点、重点、难点、育人点;第二,教学内容方法要新,内容要贴近形势,贴近现实,贴近热点,贴近学生,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第三,教学讲授要活,讲课要有自己的语言,要生动活泼,要活学活用、学以致用,要把理论问题讲得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要有本事掌控火候确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放“盐”放“味精”,运用图片、视频等使课堂具有视觉听觉冲击力;第四,教学效果要实,要理论联系实际,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教学,在引导学生正确判断形势上见实效,在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上见实效,在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关心民族、关心世界上见实效,在引导学生构建理性、丰满的精神世界上见实效,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上见实效。他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共同努力,务求必胜,把《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成为优质精品课程。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课程 形势 教学 政策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