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绿色超级稻”重大项目中期检查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2至14日,“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我校召开。科技部农村中心组织专家组在考察现场和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项目实施情况及已开展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形成了专家组意见与建议。

DSC_5624

 

DSC_5772

DSC_5801

DSC_5799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 通讯员 余四斌)9月12至14日,“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我校召开。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及来自全国27家水稻育种及科研院所的60余位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12日至14日,科技部农村中心及检查专家组与参会代表先后考察了我校牵头负责的“绿色超级稻高产栽培与田间管理技术”武穴试验基地和鄂州绿色超级稻育种基地,以及中国种子集团武汉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荆州江陵基地展示课题试验和成果。

14日上午,项目分课题进行工作汇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副校长张献龙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农村中心组织专家组在考察现场和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项目实施情况及已开展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形成了专家组意见与建议。建议显示,项目还需进一步凝练亮点,抓紧完善绿超设计育种的技术方法并用于育种实践;要扩大应用和服务,抓紧进行产业化示范应用;要尽快完善绿色性状相关性状评价方法,对培育的新种质综合鉴定,使之尽快应用于我国绿色超级稻育种程序中;应在课题今后的执行中加快“两型”栽培技术的推广;同时要加强绿色超级稻理念的宣传,凝练育种成果,突出抗病虫、营养高效、节水抗旱等绿色性状的特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在会上表示,几天来,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现场交流的方式,加深了对绿色超级稻的再认识。张启发指出,从目前项目执行情况来看,进展超过预期,这进一步坚定了全体项目成员的信心。他表示,下一步,要做好总结凝练,推进品种审定,在接下来的2.5年时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据悉,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于2014年启动,项目执行期5年,围绕“绿色超级稻”的理念培育同时兼顾“抗病虫、营养高效利用、节水抗旱和高产优质”等特性的水稻新类型,使水稻生产实现“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实现水稻生产的高效优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战略目标。该项目覆盖国内水稻主产区,囊括了国内主要水稻科研单位,项目设计充分利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基因资源和全基因组分子技术平台,不断丰富完善绿色超级稻的内涵,从绿色超级稻的理念到绿色超级稻品种,最终为发展绿色种业作出贡献。

审核人:梅方竹

相关链接:考察组图http://news.hzau.edu.cn/2016/0914/46597.s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