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雨中“嗨歌”,军训生活也能“苦”中作乐

核心提示: 一个话筒,几首歌,一群捧场的“观众”,组成了一个小型“演唱会”。歌声、掌声、欢呼声和着滴滴答答的雨声,久久回荡在军训场地上空。

摄影 韩叙
(摄影 韩叙

 

(学通社记者 李楠 曹牧曦)一个话筒,几首歌,一群捧场的“观众”,组成了一个小型“演唱会”。歌声、掌声、欢呼声和着滴滴答答的雨声,久久回荡在军训场地上空。

9日下午两点半,天空飘起细雨,“小绿人”们仍在进行着日常训练。四点左右,雨势加大,各排教官带领队伍寻找地方避雨。四团八营二排的学员们坐在二运篮球场旁边的走廊下避雨,为了活跃气氛,教官请男生们出来唱歌。喜欢唱歌的王磊自告奋勇演唱了一首《浮夸》,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欢呼声。“我看大家淋完雨坐在那里挺沉闷的,就想站出来唱一首,也算是缓解一下大家雨中训练的疲惫。”王磊笑言。

一运羽毛球场旁的树下,一阵阵拉歌的声音分外引人注意。七团十五营的“汉子们”在树下坐着避雨,互相拉歌。这一场雨,直接把军训夜晚的“嗨歌”环节提前到了下午的训练中。“你来你来!”一排平时训练就很活跃的刘伟星,因为在队伍里小声哼过《最炫民族风》,很快被教官“拎”出来唱歌。“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刘伟星也不扭捏,拿起扩音器放在嘴边就开始唱起来。一曲毕,他又唱了“神曲”《小苹果》。刘伟星说:“这歌节奏感强,能带动大家的气氛。”紧接着,一位男生自告奋勇出列唱歌。刘伟星介绍说这是他的室友陈一可,特别喜欢唱歌,尤其是军歌,之前训练休息空档就总出来唱。“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强军战歌》在训练场上回响起,颇有气势。

雨还在不停地下,偶尔吹来的风生出几分寒意,但场地上的教官和同学们气氛反而却热络了起来。谈及这一下午又下雨又唱歌的“小插曲”,刘伟星用了两个词形容——“很累!很快乐!”

而操场另一边八团的姑娘们则显得“矜持”了许多,坐在地上认真地跟着教官学习军歌。“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教官们有力的歌声回荡在操场边,姑娘们一句句地跟着唱,看起来丝毫没有受下雨的影响。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解散收操后,八团二排的柳玲林说道:“虽然一直下着雨,但大家都站在一块儿,一起训练,还一起唱歌。这就是军训的感觉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