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水产院“精彩五分钟”开讲 书记谈读书

核心提示: 9月9日上午10时,身着绿色军服的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作为第一期嘉宾来到六团十二、十三营,正式开讲 “精彩五分钟”的第一课——“读书”。

摄影:吴诗凡
(摄影 吴诗凡

 

(学通社记者 黄奕睿 石卓航) “读书是一个怎么样的状态?为什么我们要读书?读什么样的书?如何读书……”二运篮球场边的队伍中传来一连串响亮的反问,让人误以为走进了一场读书分享会。其实不然,这是每年军训中由水产学院发起的特色分享活动——“精彩五分钟”,围绕着思想、成长、发展等主题,与学生进行密切的思想交流。

9月9日上午10时,身着绿色军服的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作为第一期嘉宾来到六团十二、十三营,正式开讲“精彩五分钟”的第一课——“读书”。结合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读书”的疑问,刘广乐引用了经典诗词“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一句,他认为读书是大学生获取个人价值的最重要途径之一。而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刘广乐在读书的建议上亦有不同,他建议,大学生首先要读的是专业书,专业书是“安身立命之本”,其次再是各自感兴趣的书。谈及如何读书,刘广乐借用了欧阳修的话,“余生平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即无论是坐车、睡觉还是上厕所,读书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最后刘广乐对学生给予了期望:“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自己的读书规划,并通过读书而达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进步。”

据悉,今年已是“精彩五分钟”顺利开展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刘广乐表示今年除了邀请政委、团长和教官走进军营分享观点,还会邀请学生进行自我分享。刘广乐说:“分享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也希望五分钟的观点集中能够锻炼学生的思想”

“相比纯形式上的分享,这样的简练的分享会听起来内容更丰富。”水族1601班的许博说。他很赞同这种把休息和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既能让学生得到休息,也能够感受到思想上的冲击。

据介绍,今年的分享会内容或会编成文稿,在微信上推送,让“精彩五分钟”的效力不仅只有五分钟,而会更久更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