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军训师政委张拥军谈新生军训

核心提示: 红军长征八十载,铁骨铮铮威名扬;国之栋梁练意志,正步向前奏能量。9月8日起,2016级新生军训正式拉开帷幕。为了使大家对军训工作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学通社记者采访了担任此次军训师政委的校团委书记张拥军。

张拥军 不必注明摄影记者
张拥军 

(学通社记者 徐艺戈 姚妤婷) 红军长征八十载,铁骨铮铮威名扬;国之栋梁练意志,正步向前奏能量。9月8日起,2016级新生军训正式拉开帷幕。为了使大家对军训工作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学通社记者采访了担任此次军训师政委的校团委书记张拥军。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书记您好!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新生军训规模、承训部队及建制、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团政委、营教导员的相关情况吗?

张政委(以下简称张):2016年我校共有4670名新生参加军训。共设1个军训师,下辖14个团,33个营,81个排,安排军事干部及教官86名,政工干部49名。一直以来,军训都是我校培养"四有"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的重要环节。学校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高度重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专门成立了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任组长,副校长李崇光、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党委武装部部长陈国顺任副组长,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体育部、后勤集团和校医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为军训过程的各项工作配备具体工作人员。

承担我校今年军训任务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这是我校第三次与空军预警学院合作。空军预警学院是我国雷达兵军官的摇篮,是我国唯一一所预警监视领域的专门院校,为我军保卫祖国领空立下了卓著功勋,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所培养的学生政治硬、军事强、作风正。2015年在空军预警学院一批优秀的教官的具体指导,以及学校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军训工作达到了预期的训练目标,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相信今年军训与空军预警学院再次合作,也将会取得圆满成功。2016年我校共有4670名新生参加军训。共设1个军训师,下辖14个团,33个营,81个排,安排军事干部及教官86名,政工干部49名。一直以来,军训都是我校培养"四有"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环节。学校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高度重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专门成立了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任组长,副校长李崇光、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党委武装部部长陈国顺任副组长,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体育部、后勤集团和校医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为军训过程的各项工作配备具体工作人员。

承担我校今年军训任务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这是我校第三次与空军预警学院合作。空军预警学院是我国雷达兵军官的摇篮,是我国唯一一所预警监视领域的专门院校,为我军保卫祖国领空立下了卓著功勋,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所培养的学生政治硬、军事强、作风正。2015年在空军预警学院一批优秀教官的具体指导以及学校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军训工作达到了预期的训练目标,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相信今年军训与空军预警学院再次合作,也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记:今年军训有哪些新增项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通过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做法,学校认真研究后决定新增设10公里拉练、实弹射击、会操考核制度等训练项目,其中实弹射击和10公里拉练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国防意识十分重要。今年的军训期望突出实效,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军事技能。

记:10公里拉练和实弹射击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

张:为确保10公里拉练和实弹射击安全进行,我们作了如下部署和安排:一是提前做好谋划。按照军训大纲要求,加强与承训单位沟通,结合学生身心特点,科学制定施训方案,合理安排训练强度和节奏,针对10公里拉练和实弹射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做好工作预案;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安全为先,切实加强军训学员运动安全、交通安全、器械使用安全等方面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责任与安全意识,防微杜渐,把安全风险从源头上消除;三是加强现场管理。对拉练路线、射击场设置多重安全保障,从引导人员、医疗人员、路线导引、靶场设置、射击指挥、枪械弹药运送、靶位保障、警备哨等各个环节进行周密部署;四是严肃纪律要求。严格军训纪律,加强参训教官、学员的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请假制度、报备制度等,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记:您对整个军训展望及参训新生的期许?

张: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动员大会上唐峻副书记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大家坚守红军信仰,激扬理想、敢于担当;二是希望大家发扬红军精神,不怕吃苦、意志顽强;三是希望大家传承红军品质,团结友爱、作风优良。

16天的军训很短暂,但将成为我们永恒的记忆!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学习军人的优良品质和光荣传统,发扬长征精神,使出“洪荒之力”,拿出“看家本领”,争做先进,争当标兵!

 记:感谢政委对军训工作的详细介绍,相信在学校的统筹领导和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今年的军训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