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金牌教练:“憨师”老马

核心提示: 他是“憨师”,肯负责能付出,把学生视作命运共同体;也是金牌教练,带领IGEM团队三获金牌。在老马身上,“憨师”与金牌教练的角色恰完美融合。

南湖网讯(记者 涵旗 曹牧曦)如果你在校园里碰到这样一位老师:1米75的个头,圆圆脸,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身着一件蓝红条纹长袖衬衣,总是眯着眼若有所思,走路微微哈着腰,不疾不徐。打起招呼来,说话不紧不慢,但思维一旦打开,语速飞快。

那,他一定是“老马”——信息学院生物信息教研室马彬广副教授。

憨师?金牌教练?

“老马”是一位“憨师”。憨在外在,用网络热词说,就是“呆萌”。憨在为人,生物信息专业建设之初师资紧缺,老师们教学、科研任务都很重。为了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他先后主动申请开设了5门新课,承担起开设专业核心课程的任务。2014年信息学院正式成立,系里引进了一批年轻教师。教研团队扩大后,为帮助新教师更快地成长,他又主动把自己主讲课程的全部课件和心得体会都主动分享给他们。正因为肯负责能付出,年龄不长而教龄长的马彬广被大家叫作“老马”,本名倒是很少有人叫了。

“老马”还是一位金牌教练。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是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比赛,每年参赛的数百支队伍都是来自全球顶尖高校。我校IGEM赛队自从2013年参赛以来,参赛三年,三获金牌,让不少国内外顶尖高校刮目相看。而老马,就是这支队伍的主教练。

《射雕英雄传》中“傻小子”郭靖因其憨厚,根底扎实,而成为绝顶高手。在老马身上,“憨师”与金牌教练的角色也恰完美融合。

憨师不畏难,故能成高手

2013年4月,时任生科院负责人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听说了IGEM比赛,回校后,找来相关老师商量,华农能否也组队派学生参加此项比赛?

一打听,不容易。别的高校,都是提前一年备赛;而当时,离比赛满打满算只有160天,况且还是从零起步筹备比赛。比赛得花十几万,同在武汉的某高校连续三年参赛,第一年没拿奖,第二年拿铜牌,第三年拿银牌。如果带队参加比赛,花了钱,没个结果,会不会不好交差?

只因以前有过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的经验,学院提出想请老马带队。“门外汉”老马二话不说,受命带队参赛。

挑战时刻,老马顶上了。

接下来的5个月,老马带领团队“连轴转”,经历了一次不分昼夜的“倒计时”。无数次头脑风暴,40多个备选课题,循环往复的实验、答辩、分析、讨论、否定、再确定,筛选出最终的课题——“安全的移动疫苗工厂”,并按照比赛规则奋战完成了实验验证、模型构建、网页设计、活动推广、墙报设计、团队展示、校际合作等全部工作。

在金庸笔下,高手过招,往往在乎“剑意”,忽略“剑锋”。而“憨师”老马挂在嘴边的,有句口头禅就是:“看淡结果,享受比赛”。

在团队成员跟外校交流取经,外校老师友善建议“今年你们还是放弃比赛,起步晚、无经验的情况下不会有好结果”时,老马拿这句口头禅激励团队;在当年8月份,实验操作上由于基因序列有一个酶切位点没有找出,导致实验接近全盘失败时,老马还是这句口头禅。

享受比赛恰可收获比赛。团队首次参赛就斩获金奖,并连续三年蝉联金牌,2016年还获得全球仅颁发给3所高校的“最佳信息处理类项目”提名奖,来自遥远中国的狮子山上的这帮师生,用实力赢得了同行的尊重。

2014年8月,老马和他的IGEM团队广发“英雄帖”,发起举办全国首届CCIC(中国赛区IGEM团队交流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的IGEM团队齐聚狮子山,开展交流互动,探索中国地区参赛队伍的战略联动,发出了华农声音,分享了“华农经验”。目前,第二届、第三届CCIC交流会分别由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接办,参会高校日益增多。

命运共同体”,憨师出高徒

老马口头禅中,还有一个新词——“师生共同体”。

他说,老师和学生之间,基于热爱和责任,绑定成为“命运共同体”。没有架子,没有距离,老马钟情于欣赏学生、培养学生、鼓励学生,他甘愿做个“引路人”、做块“垫脚石”,让学生站在狮子山看到世界的风景。

老马爱学生,他把他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学生。作为主教练和专业指导老师,他每周固定时间参加组会,且持续整整一年的时间。从每年的11月份准备招募新一届队员开始,直到下一年的10月底去美国参赛,全程进行指导。此外,每届队伍会创建一个QQ群,有问题随时在群里反映和交流,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指导老师就在身边。每次外出参加比赛,师生也都是同吃同住同行,一起住上下铺的青年公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师生共同体”。

来自生物信息1302班的华康剑,作为今年IGEM团队的主力队员,经常与老马一起探讨建模问题。“有一次我写数模的程序,因为硬件上面的一些问题,程序遇到了bug(漏洞)。开完例会,马老师和我一起找,就这个bug,记得我们找了四个多小时。”

授课、指导学生比赛、外加自己的课题研究,每天都在讲台、办公室、实验室间穿梭,老马的生活忙碌而充实。“简单传授给学生书本上的固定知识不是我的教学目的,我更希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老马在课堂上设置了文献展示环节,让学生通过找、读前沿文献,概括主要内容,同时还要能批评性地提出问题、找出毛病,进一步完善文献内容,这是学生口中的“老马的特殊作业”。

老马常说,如果说iGEM团队是华农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一个细胞、一朵小花,那也是因为它扎根于华农这片沃土。生科院、信息学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为iGEM提供了实验场地和经费。生科、信息、动科、水产、工学、理学、文法、外语等学院以及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老师,热情地为iGEM团队答疑解惑并提供了诸多方便。

“憨师”老马带出了不少“高徒”。已毕业的IGEM队员中,有4人出国深造,20人在国内各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4届核心队员韩以超获得了2015年度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2015届队长罗旭东获得2016年度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奖。

或许,校园里正需要多一点这样的“憨师”。

相关链接:【言论】必须为“师生共同体”意识点个赞

(信息学院陈治国、学通社记者李楠对完成本文采访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