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暑期教学实习:对话未来的自己

核心提示: 7月2日至9月16日,12个学院3000余名学子走入企业一线、迈近行业前沿,以脚步丈量祖国的东西南北。教学实习,是一场理论运用于生产实践的精彩预演,是一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修行,也是一次与未来自己的会面。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7月2日至9月16日,以我校为始发圆心,来自12个学院、40多个专业的3000余名学子走入企业一线、迈近行业前沿,以脚步丈量祖国的东西南北,在生产实习中学习成长。教学实习,是一场理论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的精彩预演,是一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修行,也是一次与未来自己的会面。

学:从专业储备到实践体验

坐标:山东  亚太中慧食品有限公司

亲历处理生鸡的各个车间环节,“GET到人生的新技能”;观察流水线分割流程,逐步学习对鸡的各个部位处理;最后几天包装成品、出库、盈利。在生食车间的两周时间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左敏与她的小伙伴们真正深刻体会到了产品质量对企业的重要性,意识到做一个管理者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她在实习日志里写下:“让我们带着满满收获离开,希望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坐标:河北  河北利华药业有限公司

动科动医学院李苏胜实习的企业是位于石家庄新乐市的河北利华药业有限公司,公司由校友一手创建,主要进行动物保健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小组成员依次进入供应部、市场部、猪场育肥舍、研发部轮岗实习。他坦言:“体验了不同的实习岗位,增长了不少阅历,这才直观了解了一个药企如何生产和经营,了解工商部门如何对企业进行监督和管理,了解企业如何严格把控产品品质。”他笑说:“原来药品说明书都是依据药典进行撰写,而不是企业自己原创。”

坐标:北京  搜狐畅游

“加油,大白菜!”文法学院广告专业易慧给自己鼓劲。两个月的实习,与诸多游戏“大神”一起工作,她不仅学会在游戏中如何驰骋四方、称霸全场,也收获了营销、策划、市场、文案等方方面面的工作经验,更由衷感受到秉持一份专注与投入是多么重要。她说:“入职培训时搜狐畅游CDO韦青如的一句话我记忆犹新:‘职业可以有很多,但事业只有一份,只有把游戏当做事业并为之奋斗的人才可能最终获得成功。’我很珍惜这段时光,选择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为之努力是一件无比愉悦的事情。”

坐标:湖北黄冈  英山县财政局

从3月初制定教学实习工作计划,至8月底最后一批实习生平安返校,经济管理学院720名2013级本科生的教学实习任务终于圆满完成。李梦华的实习地点是英山县财政局,整理材料、草拟文本、会议安排,一个生涩的“楞小子”在机关单位看、听、学、问、做,慢慢习得待人接物的常识,培养沟通与人际交往的能力。谈到实习,他说:“如何放下所谓的大学生的高姿态脚踏实地地工作谦虚地请教问题如何接受可能每日重复单调繁琐的日程,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新一天的工作如何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自我、不忘初心,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2.工学院-指导教师廖宜涛为学生进行加工工艺讲解
工学院指导教师廖宜涛为学生进行加工工艺讲解

坐标:湖北十堰  东风二汽公司

发动机厂、机修车间、东风商用车车身厂、变速箱厂、汽车总装配厂、模具制造厂……工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姜庆峰在三个星期的实习中一直处于忙碌的“小陀螺”状态:眼睛不够用,耳朵不够听,手不够做。原本只在书本与视频中出现的中重型卡车生产流程,如今直观地展示在同学们眼前,大家惊讶道:“原来,一辆卡车的生产需要经历这么复杂的工序。”同时,姜庆峰也感言:“国内工厂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还是较低,而且大多数加工机器需从外国进口,这也说明了我们这个专业未来的责任与使命之重大。”

每一实习都是对专业知识的践行与升华,都在探索着不一样的精彩。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暑期教学实习在内,2016年全校逾5000名学生参加了课程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时间贯穿全年,由学院集中安排的校外实习场超过200个。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