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你了解你的专业吗?公管院新生“第一课”

核心提示: 9月6日,公管学院开展了新生导学“第一课”。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四个专业的256名学生在相关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对所学专业背景、专业内容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土规和行管专业新生参观市民之家
土规和行管专业新生参观市民之家(供图|孙凯)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鹏)9月6日,公管学院开展了新生导学“第一课”。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四个专业的256名学生在相关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对所学专业背景、专业内容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公管院各专业负责人、教授、骨干教师等到场为新生讲解专业内涵,答疑解惑。

你学的是什么?

6日上午,四间教室里,公管院四个专业的专题介绍同时举行。  

张莉萍副教授首先从是什么、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谁来教等五个方面为新生介绍了行管专业的相关内容。她认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是围绕专业进行的,大一专业准备,大二进入专业,大三专业深化,大四专业应用。张莉萍还提到,行管专业的核心是公共精神、学习能力、规划能力以及技术、人际、概念等三种技能。

各专业负责人介绍完毕后,与会教授及教师也就现场新生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并为同学们送上了大学寄语。

怎么用好你的专业?

下午,为了进一步加深新生对专业的认识,能直观了解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领域和方向,学院组织安排新生分别赶赴政府部门、企业、项目工地等开展实地的专业认知体验。

行管、土管两个专业的新生到武汉“市民之家”进行了参观。市民之家负责人为同学们进行了全程引导和讲解。在了解了市民之家的总体情况和楼层功能布局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现场讲授和演示下,体验了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流程的各项操作,对有关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流程有了直观感受。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武汉规划展示馆。在馆内,新生观看了反映武汉城市变迁各类图片、模型和视频等,并重点学习了武汉市自1949年5月解放以来不同历史阶段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核心内容。

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新生则到光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交流。同学们可以亲身感受到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实地体验公司的技术前沿产品,并认识到本专业培养的社会需求,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热忱和自信。

为什么要新生导学?

本次专业导学,区别于以往教师授课的单一形式,不仅由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进行专题介绍,学院还带领新生到政府部门、企业、项目工地等实地体验。

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向新生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相关情况并对新生进行了鼓励。他提到,新生要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树立学校自信;了解行政管理专业的发展历史、未来趋势和学院相关师资力量等,有专业自信。他还鼓励新生在自信的基础上,不断锻炼和提升各种能力,做到“四个会”,即会说话、会写字、会走路、会做人做事,从而实现由自信转变为自强。

通过导学,新生可以深入了解各专业特色,明确未来发展前景,尽快形成对于各专业的初步认知,为其即将开展的大学生活营造一个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