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入耳入心入行:学生党员实践路上的“两学一做”

核心提示: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今年暑期,我校划拨专项资金支持13支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近150人奔赴湖北十堰、黄冈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学做并行、以学促做。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志琦 秦鹏飞)十堰市白桑关镇麻花铺村的深山,一名83岁的退伍老党员神色镇定,言语铿锵地向围在他身旁的三位大学生讲述自己年轻时在新疆当兵打仗的经历,“战友们有的腰被炸伤了,腿被炸断了,还有很多在战场上就直接牺牲了。”老人名叫王秀民,虽年事已高,却仍然坚持一个人住,生活全部自理。  三名学生栗晨霞、盛艳芳、聂士聪边听边做着笔记,他们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三位学生党员,暑期奔赴湖北十堰进行支教模式转型探索,得知学生王润琴的爷爷是退伍老兵,他们走过两小时人烟罕见的山路,来到了老人的家中,听一听老党员当年的勇事。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今年暑期,我校划拨专项资金支持13支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近150人奔赴湖北十堰、黄冈、恩施,江西瑞金,贵州遵义,江苏南京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学做并行、以学促做。

基层情况入耳

8月18日 清晨在蝉鸣声中醒来,正式调研第一天就此来临。”文法学院赴恩施社会实践团于8月17日到达实践地——恩施宣恩县金陵寨,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宣恩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地处偏僻,位于湖南、湖北和重庆三省交汇处,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低下。金陵寨商品率较高的农作物包括柑橘、生姜和白柚,小部分农户出售自给自足后的剩余稻谷,成为村民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村民协助翻译下,调研队对村民进行调查访问_副本

调研队对村民进行调查访谈

访谈村委会书记,了解村寨的大体情况和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事宜,包括“两学一做”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后,团队结合自身社会学专业优势,在村庄内开展农产品技术情况问卷调查,对金陵寨农产品技术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历时7小时,走访调查和访谈农户12户,积累大量一手资料。“后续我们将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提出建议,希望从源头服务贫困村庄。”团队负责人刑靖宇这样说明他们的打算。

而在湖北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这个曾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的发展典型村,水产学院党员小组与党员干部座谈交流,走访当地企业,发放问卷了解民意,实地调查基层党建情况。

“了解党员组织运行的情况,让我对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借鉴了不少经验。”队员操文杰说。

革命精神入心

驱车十多个小时,工学院实践团来到了长征的出发地——于都。作为诞生了16 位共和国将军的革命老区,于都孕育了赣南第一支正规革命武装、第一块红色根据地、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与工学院一样,动科动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也选择重走长征路。江西瑞金、贵州遵义广西兴安留下了他们的脚步,他们在行走中濡润着长征精神。

通过寻访,工学院的青年党员们来到了老红军杨仁照家中。在和杨仁照家人的交谈中,成员们了解到,由于老人生平低调,生前其传奇故事并未广泛流传。

杨仁照19岁时加入红军,参军不久就开始长征。他从一名普通战士做起,在经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役后,从一开始的马夫、炊事员逐步升迁到营长、团长、副师级干部。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很差,堵伤口用的都是银元,所以杨照仁身上留下了很多弹孔。直到逝世,杨仁照的肺部仍有弹片没有取出,最后只能用一小块肺呼吸。

“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们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曹承钰听得落泪。

除了重走长征路,生科院、资环院和信息学院的青年党员们还通过探寻红色足迹来重温革命岁月。

团队成员与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合影

团队成员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在山东沂南县的沂蒙红嫂“拥军妈妈”张淑贞的家中,生科院党建暑期实践团一踏进老人家中,就被老人热情地招呼。大家围坐在她周围,老人主动伸出干瘪的双手亲昵地握住学生们的手,笑容慈祥而温和。难以想象,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老人,曾经用瘦弱的身躯舍生忘死掩护、救助红军干部与战士。她反复招呼大家吃准备好的水果,亲近得如同家里的长辈。老人耳聪目明,行动利索,缓缓向队员们讲述战乱年代她和婆婆王换于共创战时托儿所、尽心尽力抚育革命后代,并带领广大妇女,为八路军备军粮、缝军衣、做军鞋,竭尽全力为战士后方扫清障碍的往事。

“她教会我在平凡中如何孕育出伟大。”

实践探索“入行”

7月9日,外国语学院的党员支教团抵达湖北十堰郧阳区白桑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始了为期18天的党员支教历程,而这已经是党员支教团连续第四年来到十堰山区支教了。

此次支教,队员们在结合去年支教成果的基础上,对支教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创新。针对文体类课程“被挤压”的问题,他们与校方协商,对课程进行调整,提升了手工绘画类课程的比重,并增加了话剧、书法等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同样探索支教可持续化的还有公共管理学院。

7月9日至19日,公管院心烛支教队赴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扶贫”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同行的还有阡陌学堂的创始人“蜂蜜男孩”赵芸逸。

团队合影

赴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暑期夏令营

心烛支教队与文法院社会工作团队联合开展了暑期教学夏令营,每天上午开展教学活动。了解到这里的学生和村民对于法律的了解比较少,支教队特地开设了普法课堂,在课堂上,法学专业的王晓波通过给孩子们讲解民法和刑法的基本知识,来培养孩子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普法课堂在教育水平低的地方还是很有必要开展的,因为这些地区的学生更容易受到伤害,所以他们需要了解更多的知识来保护自己。”王晓波说道。

据悉,公共管理学院已与油铺街村建立长期的暑期社会实践合作关系,今后每年暑假都会有公管学子来到油铺街村进行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共同助力教育扶贫。

审核人:周雷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