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师节前,校长邓秀新与新教工座谈

核心提示: 9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庆祝第32个教师节新教工代表座谈会,校长邓秀新、副校长高翅与11位新进教师、辅导员、专技人员代表,围绕 “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主题,共话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

DSC_5497
新教职工座谈会(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年年)9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庆祝第32个教师节新教工代表座谈会,校长邓秀新、副校长高翅与11位新进教师、辅导员、专技人员代表,围绕 “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主题,共话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

会上,各位代表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研究领域以及生活状况。谈到如何转变身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时,新教工表示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观念;在行为上要坚守教师道德准则、行为世范;在教学上要多进课堂、多向老教师请教;在科研上要找准方向、做好规划。谈到大学育人职能,生科院李兴旺说,“一个好老师对本科生、研究生成长都极为重要,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是大学老师的第一要务”,水产学院张曦说,“大学老师要学会传授知识的能力,要有沟通的技巧,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谈到高校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经管学院彭旋说,“科研是翅膀,学生是根本,我们只有做好科研,拥有一对坚强的翅膀,才能带领学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在听取了新教工发言后,邓秀新向新教工致以教师节问候,并向新教工提出五点期望。一是要定位好自身发展,要将人生目标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多观察、多思考,有策划、有设计,尽快把方向和路径定位好;二是要过好教学关,要熟知讲授内容,要培养文学功底,要提高表达技巧,锤炼自己教学的硬功夫;三是思想上要有主人翁意识,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主动参与团队建设,在集体事务中多给予、讲贡献;四是要以“诚”“实”态度面对工作,“诚”就是学术上要诚实,差一点不要紧,但不能假,教学上要务实,要落实好,不能空;五是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团队与个人、工作与生活、今天与明天的四个关系。

高翅在座谈会总结时从“甘守三尺讲台”六个字阐述了对教师职业的理解,“甘”不仅是“甘于、乐于”,更多是享受职业带来的快来和幸福,多给予学生“甘露”;“守”是不仅守护国家的青年和祖国的未来,更多的是要有职业的操守;“三”意味着在有限的空间中创造无限,代表培养和塑造;“尺”就是标准和要求,教师在学术、育人、管理上都要有高标准、高要求;“讲”就是讲经布道,在“传道解惑”上要更加关注,这是育人工作的最终要求;“台”意味着要高一点,教师学术要高、道德要高,才能带领学生走好人生每一级“台阶”。

审核人:周雄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