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推“三进”,全面落实“十三五”国际化工作

核心提示: 9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战线会。会议落实校领导务虚会精神,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下半年及今后对外交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佘静)9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战线会。会议传达落实了校领导务虚会精神,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下半年及今后对外交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胡承孝教授主持会议,张献龙副校长、各学院外事分管领导及国际处(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崔蜜蜜对上半年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构建、学生交流项目执行情况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工作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学院如何构建合作关系进行讲解。国际学院副院长胡文汇报了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总结了上半年留学生招生与教育管理情况,提出下半年工作重点要夯实留学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和发挥留学生导师指导作用。在引智和派出管理工作方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翅回顾了所取得成绩,提出下半年工作重点要加强引智基地监管,提高引智质量,引进海外高端人才。

胡承孝处长用大数据对当前学校国际化做出了客观的研判,肯定了学校推进加速国际化的成绩,指出当前国际化进入提质增效的转型时期,和存在的突出瓶颈问题。对今后的工作,他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十三五”的任务,提炼出具体的指标数据。各学院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引智基地为重点、以合作网络为支撑、以课程建设为关键,将“十三五”国际化发展指标具体化。二是推“三进”,围绕规划,要求国际化理念进大脑、国际化工作进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进体系,全面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

张献龙做总结发言,并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国际化在现代大学发展中的重要性,各学院要把国际化纳入学院考核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第二,院院合作应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形式。要积极构建合作平台,鼓励本科生走出去,参加暑期夏令营和攻读学位。将国际化纳入学科建设体系,采取措施支持留学生出国研修,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来华留学。第三,国际合作交流形式要多样化。第四,进一步加强外事制度建设和宣传工作,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第五,加强引智工作的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克服引智工作中的随意性、盲目性,提高目标性、针对性。第六,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鼓励招收沿线国家留学生,举办国际会议,共建科研联合研究中心和国别研究基地。

审核人:崔蜜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