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谈网络环境下的价值观

文法学院:树立正确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从新生抓起

核心提示: 9月5日上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项久雨做客我校文法学院,为文法学院2016级新生带来了题为“网络环境下青年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国帅 李茵)9月5日上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项久雨做客我校文法学院,在外院报告厅为文法学院16级新生带来了题为“网络环境下青年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讲座。

项久雨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网络的特征和功能。他提到,在如今互联网快速兴起与发展的时代,网民对于网络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网络信任、网络分享、网络评论、网络依赖成为了趋势。”他还以时事热点为例,解释了人与网络的密切关系,总结了网络具有虚拟性、交互性、开放性等特征和娱乐、通信等生活功能。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下,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网络的影响。网络影响是把双刃剑,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也是有利有弊。”项久雨结合相关实例,具体讲解了网络影响大学生价值观的过程。此外,他还用一组数据展示了互联网时代下,网络是如何影响到青年学生的。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的内容显示,我国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合计达到79.2% ,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1.2% 。项久雨说,网络的发达确实带来了便利,它可以增强价值选择的多样性、自主性、包容性;但其也有负面影响,造成青年目标缺失、价值标准混乱等。

有关网络带来负面影响的原因,项久雨概括了三个方面,即大学生自身原因、网络原因和社会原因。“在虚拟网络环境影响下,人的选择是多样的,面对复杂的环境,发挥网络的积极影响,摒弃其消极部分则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在讲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时,项久雨认为,个人只有在社会价值的影响和集体信仰的感召下,才能树立正确的目标并找到方向。

最后,针对青年大学生如何在网络环境下树立正确价值观,项久雨提了三点建议,一是青年大学生自身要提高网络素质;二是要探索网络价值观教育;三要加强网络环境治理。三管齐下,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就可以辨别网上的一些信息,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与认识。

审核人:赵继刚

【人物简介】项久雨,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多家重要学术期刊的专家审稿人;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翻译研究中心兼职教授;韩国周易学会副会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第31届博士后基金资助金获得者;武汉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包括合著、合编)10多部,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近10多项。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