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金玲教授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9月2日上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金玲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 “Update of KHV latency and reactiva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水产学院副教授袁军法老师主持。

 

金玲教授作报告

金玲教授作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肖洁)9月2日上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金玲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Update of KHV latency and reactiva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水产学院副教授袁军法主持,水产学院7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金玲首先介绍了她在单纯疱疹病毒(HSV-1)潜伏感染方面的研究经历,指出HSV-1主要潜伏于三叉神经节,因动物模型的限制,在潜伏感染研究方面受限。随后介绍了锦鲤疱疹病毒(KHV)相关进展,KHV是一种于1998年在以色列、美国等地相继出现的新病毒。KHV主要感染锦鲤和鲤,适宜水温为18-26℃,死亡率高(70%-100%),幼鱼可达80%以上。她指出KHV同HSV一样,易形成潜伏感染,她带领的团队证实KHV主要潜伏在鲤的IgM+B细胞中,逃避宿主的免疫攻击。因鱼样本易得以及血液较多等因素,她带领的研究团队将研究重心转移至KHV,以此为模型研究疱疹病毒的潜伏感染机制。

金玲介绍说,近来的研究结果显示KHV 编码的ORF6(开放阅读框6)同潜伏感染相关。她们通过分离KHV潜伏感染鱼体内的IgM+B细胞,检测KHV编码基因的转录和表达,筛选到ORF6在IgM+B的转录和表达。序列分析表明ORF6同其他疱疹病毒的潜伏感染相关基因具有较高的相似性,体内外的研究显示ORF6在细胞内定位于细胞质和细胞核中,存在类泛素化修饰。金玲最后指出将进一步研究ORF6在KHV潜伏感染中的作用机理。

金玲还参观了水生动物医学系的实验室,并与医学系的教师座谈,探讨建立进一步的合作,同时与研究生交流了相关课题。

审核人:袁军法

资料链接

金玲:博士,教授。1986年7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年5月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Pathobiology)获博士学位。1999-2000,2000-2004年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医学中心(UCI Medical Center,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至今受聘于俄勒冈州立大学兽医学院(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Oregon State University)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长期致力于HSV、KHV等疱疹病毒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疱疹病毒潜伏感染再激活和抗疱疹病毒药物等,在Journal of Virology等病毒学主流期刊发表文章超过40篇。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