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院士给华农新生上第一课

(通讯员石卓航记者黄哲)1日晚,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64名新生迎来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世界杂交油菜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等专家教授与新生面对面讨论学子们在各自家乡发现的农业问题。

现场,傅廷栋开口不离“油菜花”,有趣的回答让新生们忍俊不禁。“我1956年入学,今年正好是我从事杂交油菜研究的第60年,”见面会刚开始,傅廷栋侃侃而谈自己的“农学科研之路”。新生们被他与油菜花的故事所吸引,在微博互动留言板上纷纷留言:“已成为傅老的小粉丝。”当来自青海高寒山区的尚春晖,介绍因气候原因,家乡的土地只能种植一年一熟的作物,疑虑如何能让作物长得更好时,傅廷栋又搬出油菜支招:“可以考虑种植饲料油菜,供牲畜食用。把牲畜养肥了,也是生财之道。”话音刚落,逗得现场学子哈哈大笑。不仅如此,他幽默地说:“自古大家便对‘草’有偏见,草包、草寇、草草了事……我要为草平反,鼓励发展草业”。

“家乡的玉米秆上大多是两个棒子,而产量远不如只结一个棒子的玉米秆”,来自山西的宋泽萌称这个问题困扰她很久了,她想弄清其中的奥秘。原来,玉米长出多个棒子是返祖现象,可以通过增加玉米种植密度来提高产值。宋泽萌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准备立刻告诉父母。

一场特殊的第一课后,学生们不禁在留言板上抒发着对未来的期许,“念念志矢,必从良师”“农是中国的本,我爱学农,我爱农学”。教授姜道宏鼓励新生:“很多问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但希望大家可以以此为动力,努力学习。”

(2016年9月3日 08版)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