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面向新生举行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

核心提示: 9月2日上午,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等院的十名优秀学生向新生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娇娇 朱乾坤 通讯员 郭懋峰9月2日上午,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报告会通过视频、讲述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我校10位学农爱农、扎根基层、创新创业、读书运动等方面优秀学子的奋斗故事,4670名本科新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我的梦 我的211

我校杰出校友、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徐本禹应邀参加活动,为新生现场讲述了他的梦想与奋斗历程。徐本禹以“我的梦 我的211”为主题,从“梦想是种在心里的”“梦想是可触摸的”“梦想是有味道的”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追梦故事,勉励新生“只要梦想常在,就一定能够照进现实”。关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徐本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总结为“211”,即上好两堂课(感恩课、吃苦课)、培养一种情(志愿情)、爱上一个人(辅导员),徐本禹强调:“学会感恩和吃苦是大学的必修课,别人帮助你不是为了让你报答他,而是希望你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他回忆了自己大学期间三位辅导员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希望全体新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多读书、多运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以梦为马、从心起跑。

徐本禹上台分享志愿服务故事 田昊

徐本禹上台分享志愿服务故事(供图:田昊

选择向上向善的青春

第二位现场分享的是食品科技学院2015级食品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安玥琦。安玥琦与全体新生分享了他成长中的3个选择,即选择成为华农人、选择成为志愿者、选择成为女博士,她从“不张扬、有内涵”“不浮躁、有内容”“不盲从、有态度”三个方面回顾了华农对自己人生成长产生的深远影响,通过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志愿服务故事和优秀校友师智敏“弃工从农”的故事,与新生探讨了青年人选择基层、选择奋斗、选择吃苦的意义。安玥琦分享了自己从不懂专业到了解专业、再到爱上专业的心路历程,勉励新生学农爱农、奉献社会,过“简单有快乐、扎实有意义、真实有责任”的大学生活。

来大学就要好好忙一场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6届毕业生、原校学生会主席李昂第三个出场。李昂以“来大学就要好好忙一场”为题,与新生分享了他忙碌的大学生活。李昂认为自己的大学的确很忙,但因为“有兴趣、有目标、有坚守”,所以他不怕忙。李昂坦言,刚入学时对自己所学的园艺专业并不感兴趣,但在校长邓秀新院士等一批好老师的引导下,他逐渐加深了对专业的了解、领略到园艺专业的魅力所在、意识到农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最终选择走上科研道路。李昂认为,目标对于人生成长至关重要,于是,进入华农后,他逐渐树立了“做卓越华农人”的奋斗目标,并从“学识、才干、担当”三个方面不懈努力,最终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等多方面收获成长。

多彩大学 同样精彩

报告会通过视频介绍了10位优秀学子的成长故事。植物科技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闫东哲大学四年借阅600多本图书,是全校借书最多的同学。同时,他善于分享,每个月都会组织一两次读书会,与同样热爱阅读的同学交流心得。经济管理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黎臻执着于跑步,大学四年不停奔跑,在奔跑中强健了体魄、绽放了青春。动科动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孙潇是话剧《牵挂》的男一号,本科毕业后以实际行动传承本禹精神,选择赴贵州支教,传递青春正能量。园艺林学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李昂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修双学位、主持国创项目,毕业前选择支教保研,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文法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李懿俊志存高远,是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首期学员,在毕业前放弃保研机会和高薪工作,以笔试、总分双第一的成绩考取荆州市选调生,到基层奉献青春。植科院2014级“张之洞班”本科生张振华来自内蒙古农村,怀揣“农业兴国”之梦,一边学习一边创业,在央视《创业英雄汇》融资百万。动科动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青芸,钟情于动医专业,放弃优渥的就业机会,脚踏实地,立志做一名潜心科研的“女兽医”。生命科技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薛缘每天在实验室工作14个小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表文章,实现实验“小白”的逆袭。

最后,校团委书记张拥军表示:“今天给大家分享成长故事的只是众多华农优秀学子的代表,每一位华农师生的成长都是一本厚厚的书,这需要各位新同学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去细细用心品读。”他勉励全体新生树立目标、努力拼搏、超越前辈,成长为新一代卓越华农人。

新生认真记录 周行天

新生认真聆听(供图:周行天)

报告会结束后,不少新生表示,看到这样优秀的学长学姐,自己也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四年青春。工商管理类1606班李晓颖同学说:“学长学姐们坚韧不拔、不惧挑战的优秀品质让我深有感触,大学四年我要尝试更多新的挑战,丰富阅历、拓宽视野、不负青春。”她身旁的室友卢子红表示:“我也要像学长学姐们一样,四年找到兴趣所在,怀初心而来,携收获而去。”

附:10位优秀学子成长故事视频链接

1.徐本禹 http://v.qq.com/x/page/o0325efex8e.html

2.闫东哲 http://v.qq.com/x/page/y0325fh4yjm.html

3.李懿俊 http://v.qq.com/page/m/w/a/m0325hjitwa.html

4.刘青芸 http://v.qq.com/x/page/c0325l2bj1h.html

5.张振华 http://v.qq.com/x/page/f0325wazf1l.html

6.薛缘 http://v.qq.com/page/a/e/f/a0325gmhsef.html

7.安玥琦 http://v.qq.com/x/page/l0325d748yy.html

8.孙潇 http://v.qq.com/x/page/z0325j4as2m.html

9.黎臻http://v.qq.com/page/r/e/7/r0325oq9ye7.html

10.李昂 http://v.qq.com/x/page/o03253m5egh.html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