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出国访学——植科院在路上

核心提示: 9月1日晚,一架国际航班降落至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我校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访学团平安回来。至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这个暑假前往世界各地的三个访学项目宣告结束。

南湖网讯(通讯员 董昊霖) 9月1日晚,一架国际航班降落至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我校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访学团平安回来。至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暑假前往世界各地的三个访学项目宣告结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为推动国际化教学、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根据学生需求和合作大学的优势项目,策划了三个出国交流项目。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以下简称NUS)为期7天,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以下简称萨大)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以下简称加大)均为21天。

长学识 培自信

身处异国他乡,授课、参观、讲座都是全英文形式,而且常出现水质、土壤、作物等方面的专业词汇,这一度让学生叫苦不迭。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养成了讲座前先查专业单词的习惯。前往萨大的宣佩雪深有感触的说:“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和他们有来有往的对话,改变是潜移默化的。”

与其他两个项目不同,加大项目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全英文授课已经是巨大的挑战了,再来个英文演讲呢?每个同学都少不了英语演讲的机会,前期需要查资料、背诵,再加上现场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锻炼并提升了学生们的英语能力。

增见闻 引深思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学生以前总是在书上看关于大农场、机械化的知识,难免片面不具体,身临其境感受现代化农业的迅速发展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飞机飞行半小时才到尽头的巨大农场,万事皆由机械完成的现代化农场模式,全自动饲养、产奶的奶牛养殖场……为了记录这些场景,前往萨大的何博洋拿着单反不停的拍照、录像。他笑着说:“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先进,忍不住就想记录下来,此行不虚啊。”

访学期间的经历往往能够引发学生们的思考。学生在游览校园的过程中默默与自己的学校对比;在听取专家介绍当地农业现状时,思考我国的农业发展;在跟随教授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回忆自己在实验室的经历。14级罗秋晨说道:“总是不自觉地和国内进行对比,他们确实有很多长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结益友 拓视野

前往萨大的学生和乌克兰学生共住同一个公寓,和日本交流生们共同参与活动。以英语为第二语言,大家在一次次的合作交流中建立了友谊。在毕业离开时,我校学生赠与乌克兰团队每人一个华农国际部的玩偶,他们也回赠了自己亲手编的手链。大家互留联系方式,期盼有缘再相会。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国际部五名成员和萨大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主席焦卉进行了交流,对于线上视频交流、双语网络平台搭建等问题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学生们还听取了焦卉关于萨大的学生工作、学生日常学习安排方面的介绍。

据悉,植科院本次暑假的三个出国交流项目,经过发布项目通知、学生自愿申请报名后,由学校初审、中英文面试选拔确定了入选名单并进行了公示。学院通过自筹经费对不同项目给予不同程度的资助。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