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西藏新闻网】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援藏干部李家奎:只为民族团结一家亲

核心提示: 第七批援藏工作已圆满结束,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的师生已然成为了他的牵绊,所以李家奎又一次义 无反顾地选择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留下来,继续坚守在他热爱并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即将开启他的第三次援藏之旅。这三次援藏,带给李家奎最大的收获,莫过于 一份弥足珍贵的民族团结情。

“哑咕嘟、哑咕嘟,就是这个药,对我家的牛掉皮毛的病非常有效!”这是今年6月发生在察隅县下察隅镇的一幕,群众扎巴拿着一瓶药剂不住地夸赞着。

李家奎,原是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系副主任,出于对西藏林芝这片厚土的热爱,他分别于2007年、2013年先后援藏,为西藏高等教育事业奉献青春与智慧,在6年的援藏生涯中,他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师生及当地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两校两地之间架起了一座民族团结的桥梁。

像扎巴这样接受过李家奎培训和赠药的群众已经数以千计。李家奎积极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才能,带领团队,开展科技下乡和社会服务工作,成为了农牧民群众牛舍羊圈边的“知心人”。他结合自己主持的科研课题,开展各类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农牧民、基层技术骨干等近600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和兽药价值8万多元。

援藏期间,李家奎积极发挥援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华中农大的科研和人才优势,结合农牧学院资源和区域优势,为推进两校交流合作及西藏高等农业教育作出了不懈努力。面对农牧学院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尤其是少数民族教师学历需提升的迫切需要,李家奎利用华中农大的资源,积极协调联系、多方争取机会、千方百计地帮助藏族教师提升学历、增长学识。由他推荐的藏族青年教师索朗斯珠、罗章经过在职进修学习和自身努力,已成为了西藏首个藏族预防兽医学博士、首个藏族食品科学与技术博士,并分别成功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尤其是罗章主持的中原农牧产品开发项目获得了上千万的资助。

当有人问及李家奎,是怎样的人生信念激励他背景离乡、在农牧学院挥洒青春和汗水的,他用淳朴的语言回答说:“哪有那么多大道理,我就是觉得帮助他人是一种快乐,民族团结是大家的事,只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的甘露必将滋养各族青年心田,我们共同期待的西藏教育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时光如白驹过隙,怀有干事创业之心的李家奎总是感叹时间飞逝。第七批援藏工作已圆满结束,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的师生已然成为了他的牵绊,所以李家奎又一次义无反顾地选择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留下来,继续坚守在他热爱并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即将开启他的第三次援藏之旅。这三次援藏,带给李家奎最大的收获,莫过于 一份弥足珍贵的民族团结情。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