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学校选聘151名高年级学生担任新生班主任助理

核心提示: 8月29日上午,2016级新生班主任助理聘任仪式及培训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培训共分为“职业生涯规划”“阳光心态,你我同行”“新生班主任助理的角色定位”“大学生安全常识与防范”四个主题,各学院还将结合实际开展相关针对性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骆欣莹 牛玉容)8月29日上午,2016级新生班主任助理聘任仪式及培训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学工部(处)相关负责人、各院辅导员、151名2016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参加了仪式。

聘任仪式伊始,学工部(处)副处长瞿明勇宣读了2016级新生班主任助理聘任文件,肯定了新生班主任助理工作的重要性。随后,2015-2016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助理代表江鑫与2016级新生班主任助理代表李莎分别发言。江鑫认为新生班主任助理是一项“荣誉与挑战并存”的工作,李莎说:“我们作为学班,要严于律己,立志成为新生榜样和明灯。面对压力与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前行。”

专题培训会上,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吴晓斌以“2015年职业咨询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指明大一新生的困惑多半在于对专业的认识不足。他提出,学班应引导新生制定明确的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鼓励他们去尝试和突破,在不断地自我探索中培养兴趣。吴晓斌向在座的学生班主任助理提出要求,“要善于利用手账本等设定时间的工具,合理分配生活与工作,推动工作的高效进行”。

“每一个人都需要经历‘新生’这个阶段。面对新的环境,他们极有可能会碰到一些心理问题。”谈及入学适应这个话题,心理健康教育与资助中心老师张延华说。她介绍,在进入大学之后,新生告别家乡远离父母,离开了他们熟悉的人和事。面对着突然发生改变的生活环境,可能会产生自卑等负面情绪。对于这些问题,她强调新生班主任助理要积极引导新生保持积极阳光的乐观心态,避免一些消极情绪的产生。同时,她提醒新生班主任助理重点关注重点人群,多留意心理危机预警,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如实上报给辅导员。

“作为一名新生班主任助理,你可以向他们传递些什么?你能够教给他们些什么?” 学工部(处)教育管理科王昭向新生班主任助理提问。对新生们而言,班主任助理在他们的生活学习中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集合了“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等多重身份。“新生班主任助理应以身作则,勤思考,勤观察,塑造良好的风气,并落实于行动。”王昭希望在座的所有新生班主任助理能够用热情和毅力坚守工作岗位,收获成长和锻炼。

教育管理科周雷强调“安全是新生教育第一课”,建议新生班主任助理在与新生见面之时着重宣传安全知识,以增强新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他希望各位新生班主任助理呼吁新生参与“安全微课堂”的学习,并完成相关课程任务来储备必要的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谈及防盗防骗,周雷表示,这是校园重点安全隐患,大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留意身边情况。他强调,新生班主任助理应多加提醒各位新生增强防盗防骗意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本次培训共分为“职业生涯规划”“阳光心态,你我同行”“新生班主任助理的角色定位”“大学生安全常识与防范”四个主题,各学院还将结合实际开展相关针对性培训。

审核人:周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