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漫谈社会学,名师齐分享

三代华裔加拿大学者做客文法讲坛,分享社会学学术经历

核心提示: 8月31日,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李胜生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中国顾问宗力教授和萨斯喀彻温大学研究员李晓玲博士做客华中农业大学文法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漫谈社会学:三位华裔加拿大学者的学术经历”的学术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艳诗)8月31日,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李胜生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中国顾问宗力教授和萨斯喀彻温大学研究员李晓玲博士做客华中农业大学文法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漫谈社会学:三位华裔加拿大学者的学术经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也标志着为期两周的社会学系暑期课程圆满落幕。

李胜生教授就中西方社会学的异同从宏观角度进行把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从西方社会学强势与弱势、中国社会学发展的挑战、社会学方法得失、选题与方法、做学问的方法与作风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体验。在谈到研究方法时,李胜生教授引用著名词人苏轼的《琴诗》和《题西林壁》,富有诗意和哲理地阐述工具与创造者之间的关系,告诫学生在做研究时要妥善处理好哲学矛盾。李胜生教授表示,其成功背后付出了很多艰辛,做学问要有不平则鸣、逆流不退、富贵不移的作风,要敢于提出能翻波起浪的挑战性结论。

宗力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指出国内外教育的区别,并表示学习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能力的培养,劝诫学生在学习中要注意培养科学方法的运用能力、观察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理论创新能力、学术文章的写作能力。宗力教授在分析完北美社会学的五个特点后,对中国面临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中国社会学十个值得研究的领域,充分体现了一个华裔学者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关心。

李晓玲博士则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从如何读书、如何教学、如何写文章,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语言幽默,气氛轻松。李晓玲博士风趣地述说自己曲折的学习历程,对比国内外教学的不同,鼓励学生们多读原著。在谈到文章写作时,她从构思、导师作用、研究热情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三代华裔加拿大学者声情并茂的学术经历分享,让现场师生对中西方社会学、中西方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提问环节,宗力教授介绍了萨斯喀彻温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的2+2合作项目,并解读了新形式下出国留学的政策。

审核人:田北海

人物简介

李胜生教授(Professor Peter S. Li)哲学博士,文学博士,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荣誉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种族、加拿大华人、移民与多元文化。发表了九十多篇学术论文和十一本学术著作。曾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多部门担任高级顾问。获得萨斯喀通市种族关系委员会授予的“和谐共处”表彰奖和加拿大社会学学会的“杰出贡献奖”。 2004 年当选加拿大社会学与人类学学会主席(2004-2005);2005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委任李教授为加拿大国际人权和民主发展中心理事 (2005-2007);2003-2009年担任国际海外华人研究学会的副主席;2005-2009 年任《国际移民与融合问题学刊》的主编;2011年获得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术领域最高学位—文学博士 (Earned Doctor of Letters)。2012年获得加拿大政府授予的英女王依丽沙伯二世登基六十年钻石禧勋章。2015 获得加拿大政府授予的“加拿大总督功勋奖” (Order of Canada) 。

李晓玲博士(Eva Xiaoling Li)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讲师,研究员。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获博士学位,获得加拿大社会学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教学助理奖学金、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助理奖学金。研究领域主要是:研究方法和社会统计、移民和移民融入、加拿大华人和海外华人、种族和少数民族、中国农民工访问调查和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农民工融入研究、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研究。有丰富的中英文双语教学经验,发表了系列英文论文。

宗力教授(Professor Li Zong,博士,教授。目前是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中国顾问、孔子学院院长、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华中农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华侨大学的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民族关系、种族主义、移民、多元文化、社会分层与社会不平等。在学术刊物和社会学专著上发表了四十多篇学术论文,最近与边燕杰主编的社会学专著《转型中的西部社会:发展现状与社会治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16年)。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