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全国动物生理生化学术交流会并获大会“学术奖”

核心提示: 8月19日-21日,我校水产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动科动医学院的师生参加在湖南长沙召开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学分会第十四次学术交流会”,会议上我校科研团队展示了在动物生理生化方面的科研实力及最新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曦  张肖洁)日前,我校水产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动科动医学院的师生参加在湖南长沙召开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学分会第十四次学术交流会”。此次学术会议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学分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四百多名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多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大会报告,分别介绍了哺乳动物原始卵泡激活的分子机制、霉菌毒素的分子毒理与代谢转化、脂肪沉积和糖脂代谢的调控机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大会根据生长与代谢、繁殖与泌乳、免疫与教学交流等领域设立了3个分会场,我校三个学院的与会成员围绕着动物生理生化作了系列报告,充分展示了我校科研团队在动物生理生化方面的科研实力。李大鹏教授作了“鱼类甲状腺机能对环境应激的响应机制”的科研报告;陈小冬副教授作了“STEAP4和FGF21基因的转录调节和功能研究”的报告;汤蓉副教授从急性环境胁迫对团头鲂抗氧化能力及肌肉品质的影响方面展示了最新的科研进展。博士生高宇汇报了“Fox13与miRNA-9在黄鳝性逆转过程中的调控作用”,研究显示是miR-9而非miR-430家族结合于Foxl3的3’-UTR区域,调控黄鳝Foxl3基因的转录后水平;胡青作了题为“HPG轴对黄鳝性腺发育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的报告,研究测定了HPG轴上相关激素和基因的表达。对促性腺激素受体基因的研究显示,fshrlhr基因在随着黄鳝性腺的发育都有先升高后降低,然后再升高的变化趋势。lhr在产卵前期(雌性V期)表达量达到高峰,而fshr在雄性时期达到高峰,结果表明LH对诱导黄鳝卵母细胞的成熟和排卵有关,且FSH和LH对调节早期精巢的发育,精子的发生以及成熟具有重要作用。博士生张志敏介绍了“饲料热加工对南方鲶肌肉中氨基酸和脂肪酸沉积的影响”,研究表明食物加热显著降低了蛋氨酸和赖氨酸生物可利用性及提高南方鲶幼鱼脯氨酸内生性的吸收或合成;食物加热可能破坏氨基酸的可利用性从而影响南方鲶幼鱼生长;硕士生陈静作了题为“HIF-1α对线粒体生物合成及氧化磷酸化的调控作用”的报告。这些报告,引起了学会理事会专家以及参会代表的关注。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参会研究生的报告进行了评奖,我校博士生高宇、胡青和张志敏三人获得大会颁发的“学术奖”。

 审核人:汤蓉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