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学通社赴黄冈采风 采访基层就业校友

核心提示: 8月25日,我校学通社学生记者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团凤县杜皮乡孙家冲采风。在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式采访大学生村官、我校水产学院毕业生历红丰。

历红丰接受采访
在团风县杜皮乡孙家冲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历红丰(供图 梁喻)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靖雯 曾彤)8月25日,我校学通社学生记者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团凤县杜皮乡孙家冲采风。在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式采访大学生村官、我校水产学院毕业生历红丰,后续将会有人物专稿推出。

杜皮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位于大别山南坡余脉,盛产油茶、棉花等作物。历红丰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他和杜皮乡孙家冲村党支部书记漆为富商量,带领百姓发展新型农业。历红丰参与的湖北志力生态农业园已于去年7月正式动工,该项目致力于开发苗圃基地和名花观光园等特色景区,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养生于一体的现代农家乐。现已改造荒山350亩,发展绿色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采风中,团队成员看到,开发后的荒山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人工池塘与田地,充分利用山林的地理气候优势,建成了苗圃基地和名花观光园。历红丰介绍说,暴雨天气时人工池塘可蓄水,四周布满管道的斜坡可以减缓雨水的冲刷力度,加固人工池塘,有效预防山洪暴发。历红丰还与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课题组签订了服务咨询合同。

基层就业往往是艰苦的,对于初来黄冈的历红丰来说亦是如此,听不懂村民的方言是最大的交流障碍,也是加强干群沟通的阻力。而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历红丰坚持经常走访农户,晚饭后还参与村民的“路边座谈会”,现在的他已经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还入乡随俗亲切地喊“爹爹婆婆”。谈到基层工作,历红丰表示真正深入群众,倾听民情是最重要的。他说,跟村民接触后会发现他们需要得到认同和尊重,做到这一点后自己才能与群众走得更近。

社会实践队队长杨秋怡在实践结束后说:“目前基层需要大学生,我们应该端正基层就业心态,把视野多投向农村,把技术研究多和农村需要结合起来。”

审核人:张亚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