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在脚下——2016年华农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纪实(2)

核心提示: 从7月到8月,我校5000余名学子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在耕读路上挥洒辛勤的汗水,在城市山区、工厂社区、灾后恢复生产的一线、农业科普的最前沿都留下了青春的身影。

走访传统文化,感受文化的博大精深

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奔赴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开展以“苗族民间传统手工艺蜡染的调查与研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蜡染又称“蜡缬”,是一种古老的以蜡为防染材料的手工印染技艺。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至今仍然保持着原生态的蜡染制作方法和使用习俗,丹寨蜡染现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他们走访蜡染生产企业,采访蜡染技艺传承人,了解蜡染制作工艺,走进苗寨调研如何发展蜡染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他们建议,少数民族工艺的出路不应该是退居博物馆,它应当走出深山,与设计师的奇思妙想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需要结合,提炼出属于它的独特符号。

图 八秦老师讲解皮影戏的故事
秦老师讲解皮影戏的故事

“中国皮影戏,是百戏之祖。据传起源于汉武帝和李夫人凄美的爱情故事。”云梦皮影传承人秦礼刚老师为华农赴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讲述皮影戏的起源。然而谈到皮影戏的传承,秦老师却显得有些无奈,“这是一个市场小的活,学的时间长,还需要一定天赋,唱啊,做皮影啊,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很多人迫于生计不得不放弃做皮影,这也是这个行业的悲哀。”成员张宝豫说:“皮影文化,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展现,不应当在青年一代销声匿迹。皮影的乐趣,应当被更多的年轻人所了解。”

今年,学校围绕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主题共组织了37支队伍,足迹最远到甘肃张掖与福建福州,对南北方的文化传统进行了细致的考察挖掘。

重走长征路,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

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一首壮丽的英雄史诗。敢于牺牲、勇于拼搏、决不放弃的革命先烈们的事迹构筑起伟大的长征精神。2016年暑期,我校共有4支校级立项团队开展“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地点包括江西瑞金,贵州遵义,广西兴安等地,实地学习了长征精神。

图十二参观上饶集中营
参观上饶集中营

经济管理学院“闪闪红星队”赴江西上饶走访了江西上饶集中营,毛家岭监狱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多个红色遗址,并就红色遗址保护现状、长征精神内涵教育向相关负责人、游客进行了调研。

据悉,为了做好今年社会实践组织工作,5月初校团委就启动了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招标工作,面向2014级全体同学开设了“耕读公开课”,从社会实践组织实施、调查研究方法、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学们围绕“理论学‘习’”宣传、“红色记忆”寻访、“十题百村”观察、“关爱行动”等方面共组建了129支校级团队,247支院级团队,包括14支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队,20支“与岗位科学家同行”专项团队,1支“中国梦·井冈行”国家级团队,3156人以团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今年是学校历年来立项团队数量最多,组团参加社会实践人数最多,资助投入经费力度最大的一年。

此外,线上线下联动是本次社会实践的一大亮点。我校团委的官方微博上有关“#耕读路上#”的阅读量达到804.4万,6460多人参与了此话题讨论。同时,最美暑期社会实践下乡日记、摄影作品和调研报告评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学校官微和各院的微信平台也对暑期社会实践展开“跟踪式”的报道。

审核人:张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