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在脚下——2016年华农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核心提示: 从7月到8月,我校5000余名学子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在耕读路上挥洒辛勤的汗水,在城市山区、工厂社区、灾后恢复生产的一线、农业科普的最前沿都留下了青春的身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李海萌 陈晗 聂英)对于众多投身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来讲,这段经历注定是不平凡的。

暑假前夕,暴雨如注,长江中下游流域遭遇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后期,骄阳似火,高温考验着每一位同学锤炼自我的意志。

从7月到8月,5000余名华农学子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在耕读路上挥洒辛勤的汗水,在城市山区、工厂社区、灾后恢复生产的一线、农业科普的最前沿都留下了青春的身影。

支教,打开那一扇求知的窗

7月8日至7月25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员支教团带着筹集的善款和文具奔赴秦岭山中的湖北省十堰市白桑关镇进行支教活动。

“国家领土,寸土不让!”,这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一年级教室里爱国教育课的一幕。这堂课的老师是我校小水滴支教队成员栗晨霞。

图一栗晨霞向同学们分析国家安全形势
栗晨霞向同学们分析国家安全形势

这个大二的学生用平实的语言给这群半大的孩子们讲述了南海仲裁案的始末,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国家的安全形势。从孩子们认知的地理历史及国家的概念出发简要分析了中国周边所面临的严峻国土安全形势。她鼓励同学们关注国际形势,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出发前,支教团根据当地需要,制定了今年的课程方案,确定了以文体类素质教育为主的支教课程体系。他们为各个年级开设了三门左右文体类课程,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趣味读书活动和艺术成果展。

据统计,今年我校共有200余名大学生组成16支暑期支教团,奔赴湖北、河南、贵州等地,为超过700名儿童带去了形式多样的素质课程。

科普,担起青年大学生的责任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高度定位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今年暑假,我校共组织了 18支科普宣传团队。

植科院2014级本科生王旺年选择回到家乡广西恭城,为当地村民做了一场农业科普报告,从三个方面给当地村民解答了什么是转基因、转基因技术的优缺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图四王旺年向村民做农业科普报告
王旺年向村民做农业科普报告

当地农科站负责人向学子回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学习知识和本领;更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走回来,带动恭城农业发展。” 

国家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的绿道科普服务队的同学们分别奔赴重庆垫江、湖北荆州、云南西双版纳等地传播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知识。他们深入社区、农村,为群众耐心讲解了包括转基因技术在内的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原理、机制和作用,解答了市民对相关知识的疑惑。

游学,体悟不一样的大学

暑假期间,不少华农学子前往其他高校游学,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感悟名校风采,博采众长。

生科院赴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与第三军医大军事预防医学院的老师们开展座谈会,探讨生物与医药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参观了环境卫生、营养与食品安全、毒理学三个重点实验室。植科院同学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交流学习。极具特色的英语课程学习,当地教师地道的英文发音和英语表达,在与当地人交往的过程中了解了加拿大的文化与情怀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在宝岛台湾,实践团成员与中兴大学的师生探讨交流,分享兽医学的最新研究。

此外,我校还要13支游学团队赴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延安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学习交流。在与其他高校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领略到不同学校的文化氛围,感受不同地区不同国度的人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