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场跨越海峡和时空的文化交流营

核心提示: 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并邀请台湾地区的中兴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宜兰大学、嘉义大学等4所大学参与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读者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交流营顺利闭营。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共同读历史、访历史、品历史,走读三国,感受着两千年前的农耕文明。

米公祠书法体验 (2)_副本

米公祠书法体验

古隆中 (1)

参访古隆中

讲解碑文

讲解碑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婉秋)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并邀请台湾地区的中兴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宜兰大学、嘉义大学等4所大学参与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读者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交流营顺利闭营。

读历史、访历史、品历史,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共同聆听《三国,英雄的时代?》专题报告,在襄阳古隆中里寻找当年才华横溢的诸葛孔明,在米芾故居米公祠中传承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在当阳长坂坡上领略赵子龙的机智勇敢、在荆州古城关羽祠中感受武圣的魅力、在赤壁古战场中仿佛重回硝烟弥漫的群雄争霸岁月。

走读三国,感受着两千年前的农耕文明。在走读过程中、在闭营仪式阅读分享会上,营员们有话说:

苏小凤老师:好像我们走进历史,又好像历史走进我们

中兴大学图书馆馆长苏小凤教授来到华农参加活动前,腰伤还没有痊愈,每天持续的站立难免会更累。“这些地理景点、风景,对我们来讲,以前都是历史书上的名词。一辈子都没有想到今天能够到这里来走动。几天的走读三国历史古迹,不仅是游览,更是与‘知识’进行一个更深刻的交流,几天的行程,很开心,腰伤反而恢复了很多呢!” 她开心地说。几天的行程,辛苦而疲惫,苏小凤老师满面笑容地真诚表达了对主办方老师和志愿者们的感谢。

彭光芒老师:同一蓝天下,同一脉相承

我校图书馆馆长彭光芒老师:“荆楚之地人文底蕴深厚,身临其境感受三国文化遗址,能够更深刻的学习和理解三国的历史。两岸走读文化交流,是加强两岸青年友好关系、互相深入了解学习的一个重要机会。”

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大学生通过阅读分享活动,感受同一种文化的熏陶,更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彭老师表示下次可以扩大走读范围,并欢迎更多的台湾师生们来武汉、来华农交流。

中兴大学郑筑庭:以前触摸书本,现在触摸城墙

中文系出身的中兴大学郑筑庭同学说:“以前只是在书本上学习过,背诵过,这次实际体会三国历史,面对文化遗址,让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更加深了对三国文化的理解。希望两岸青年能够一同深入学习,共同传承三国文化中的优良基因。”

“能和这样一群可爱的大陆同学们一同学习、走读,真的很感谢他们一路的陪伴。”她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感动,也发自肺腑的表达了自己对这次活动的喜爱与不舍。

华中农大王金玉:在古战场上观赤壁,仿佛我就是三国战士

“站在赤壁古战场上,仿佛看到了当年奋力杀敌、英勇善战的三国英雄们,同三国战士一起在时代中奋斗的感觉油然而生。”来自我校的王金玉同学向在座交流营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走读赤壁古战场的感受。“这里的一切与想象中很不同,更真实、更客观,也更加贴近历史。”“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慢慢远去却真实存在的历史。

文化大学黄昱霖:再次来到华农,满满的都是回忆

曾经在2013年至2014年作为交换生来我校学习的台湾文化大学学生黄昱霖,这次一看到有再次来到华农的机会,他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我来给你们当导游!”黄昱霖自豪的说道。“这一次不仅仅参观了校园,还一同走读学习了湖北省其他历史文化景区,我更加喜欢这里的一切。华农的同学依然热情、可爱,荆楚大地气温虽热,但抵不过热情的同学们。”

时间虽短,友谊长存;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交流营顺利结营,中华传统文化还将在营员中继续学习与继承。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