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华中农业大学助力山东费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核心提示: 在农村“互联网+”的建设中,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挥农林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组织专业学科师生调研小组对山东省费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近一年的跟踪调研,积极为当地农村济发展出谋献策。

(通讯员 李梦华)在农村“互联网+”的建设中,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挥农林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组织专业学科师生调研小组对山东省费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近一年的跟踪调研,积极为当地农村济发展出谋献策,提升了乡村电子商务建设的品质和速度。

费县有“金银花之乡”和“全国核桃产业十强县”之称,但农产品生产却停留在原料生产与初级加工上,互联网普及率低,即使有电商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

华中农大经管学院调研小组通过调研,给费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提供了五项建议:首先要转变农民观念。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第二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把传统的金银花、核桃等农产品产业链作长作优;第三要大力发展物流业,逐步建立乡村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第四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站建设;第五遴选一批有文化和经济基础的农业大户给予扶持,带动周围农户开展电子商务。

在近一年的时间中,调研小组的建议已初见成效,现在费县电子商务企业已发展到282家,年交易额6亿多元,新一批27个贫困村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正在建设,费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逐渐步入快车道。

(载于《农民日报》8月24日05版)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