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8月24日至25日,第九届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台湾大学、中兴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家单位近150名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通过专题报告、学术交流和实地考察的形式推动食品产业的发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记峰)8月24日至25日,第九届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台湾大学、中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黄冈师范学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等10余家单位近150名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

2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高翅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从自然环境、历史沿革、办学规模、优势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还结合会议主题,介绍了我校在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特色。高翅讲到,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传统农业所占比重持续下降,食品产业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产业,食品产业的发展不仅事关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更事关全人类共同的福祉。他希望与会代表借此机会增进学术交流、开展创新融合,提升两岸三地食品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水平,共同推动两岸三地食品科学研究与食品产业行业的共同发展。

台湾中兴大学食品暨应用生物技术系王苑春教授在致辞中简单回顾了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的由来和发展,对承办此次会议的我校食科院表示感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在开幕式上,从总体规模、增长趋势、问题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简单介绍了我们食品产业发展的现状。

随后的学术报告环节由马美湖教授主持。中兴大学食品暨应用生物科技学系名誉教授胡淼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郭顺堂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李杨副教授、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所长吕廷璋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岳田利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Lai-Kwok Leung副教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教授等7位专家,分别以《α-Carotene in combination with taxol suppresses lung metastasis and tumor growth in mice xenografted with Lewis lung carcinoma》《萌芽大豆豆乳的风味及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生物法同步制取植物油脂和蛋白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灵芝产品中(1,3; 1,6)-β-D-葡萄聚醣的性质与分析》《果蔬食品安全危害因子识别控制技术研究》《Potential Adverse Effect of Aflatoxin B1 on Placental Tissue黄曲霉毒素B1对胎盘组织的潜在不良影响》《营养递送系统与健康食品开发》为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

在接下来为期两天的议程中,来自12家参会单位的百余名师生代表,分别围绕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的相关主题,在3个分会场进行了68场学术报告以及座谈、研讨等其他形式的学术交流。25日下午,参会代表赴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据悉,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为主题的“两岸三地研讨会学术组织”由中兴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于2004年共同发起,迄今已经连续举行八届,有效地推动了两岸三地食品科技与产业的发展,现已成为汇聚两岸三地食品同行的聚焦点之一。

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2015年成为“两岸三地研讨会学术组织”的七个会员单位之一,并获得本次“2016年第九届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承办权,本次研讨会是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首次在北京、台中和香港之外的城市举办。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