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与科研会议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8月22日至25日,由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林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与科研第十四次会议在我校举行,会议围绕 “科教融合, 携手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后德家 易鸣)8月22日至25日,由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林水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与科研第十四次会议在我校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22所高等农林水院校的专家、顾问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的专家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 “科教融合, 携手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大连海洋大学胡玉才副校长等人分别主持了会议。我校副校长李崇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崇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教育部课程指导委员会及为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委员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状况后,李崇光指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教师的积极努力下,理学院聚力内涵发展,紧抓基础研究,在团队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突破。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将对物理学科教学的建设与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将对我校的教学改革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会上,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物理系顾牡教授作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本,积极推动物理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为主题的报告,他重点就《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地位、作用和任务提出了见解。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肖奕教授围绕蛋白质物理作精彩报告,他结合蛋白质结构与折叠问题以及蛋白质结构与共进化问题,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物理与生命科学结合的美妙,并从科研的角度探讨了“生物是如何运用物理规律的”及“如何用物理学方式研究生命现象”两方面的问题。第八届教育委员会委员、高校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贾贵儒教授结合青年人的发展和成才作了“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为什么要学物理学”的报告,他提出,物理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自由思维及抽象和简化复杂生命科学问题的能力,便于同时从宏观和微观提供物理学技术来研究生命活动的规律。

此外,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0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就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模式)的改革与资源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十三五”教材建设改革、数字化教材建设及“互联网+”在物理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等议题作精彩报告。

会议还推举并通过了新一届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委员会的主任和委员,通过了教指委主要工作计划和下一次会议承办单位等事项。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