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建始新闻】刘文奎 ——用双脚丈量十公里扶贫之路

核心提示: 2015年7月,我校教师刘文奎被中组部派至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三里乡扎鱼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科技扶贫发展富农产业,依靠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他说:“感谢村民对我的认可,当初的承诺都已兑现了。”

快快快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嘉琪)位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三里乡的扎鱼口村,全村1450多人,属建始县9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5年7月,我校教师刘文奎被中组部下派至扎鱼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科技扶贫发展富农产业,依靠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谈及到任一年的感想,他感慨收获良多,“感谢村民对自己的认可,当初的承诺都已兑现了。”

“我来是为民办事的”

“一大早坐班车到村口,然后再步行进村,身上背个包带上一杯水去各家各户走访,一路走过来往往到中午都赶不上吃早餐。”这是当地一位村民对他的印象。在群众眼中他这个书记当得辛苦,全村一共10个组,很多地方出行长期依靠机耕道,最多的是时候他一天要步行20多公里访查村里民情。一进老乡家门,他便和村民们亲热的打着招呼,“刚吃饭回来吗?”“家里南瓜长得怎么样了?”这时村民们总会递来一把椅子、泡上一杯清茶和这位老熟人拉着家常。有几家农户家里房子后面山体滑坡了、哪家今年多养了几头猪,一年下来刘书记已经摸清了村里绝大多数住户家里的情况,村民们一有事就会跟这位老朋友倾诉。

“我来这就是为民办事,为大家解决困难的。”刘文奎这样描述他在这的工作。今年6月,恰逢建始县遭受今年最大暴雨的第二天,他在村里一个病险水库蹲守值班了一夜没合眼。今年7月中旬,另一场暴雨又袭击了整个建始,村里许多路面出现塌方,山上的泥石流冲上了路面,山腰的堰塘塌方了,住在下方的村民们三天没合眼不敢在家睡觉,淤泥挡住了出山的路,好几组的村民食宿成了问题,刘文奎解情况后立联系相关部门,不久一台挖掘机驶进村里进行路面清理,村民们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坚持“一村一品”的主线

三里乡扎鱼口村,全村1450多人,属建始县9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在外务工人员有600多人,占到了村里的一半多,村里的面孔大多是些留守老人、儿童。从前村里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以种植玉米、洋芋为主,后经刘文奎考察和专家指导决定在村里发展甜柿、南瓜和乌龙茶,并兼养景阳鸡。“一家一户凝聚共识”并非易事,这在在习惯于传统种植、有着产业发展阴影的扎鱼口村显得异常艰难。3组村民向成纯,经刘文奎多次上门劝说,才同意拿出2亩地栽种甜柿、种南瓜。没想到却遭到向成纯妻子的坚决反对,两人争吵不已。刘文奎知道情况后急忙赶过去,用了大半天时间进行劝说,最后向成纯妻子终于同意先种甜柿。送种子、送肥料、送技术……刘文奎的耐心和诚心,加上公司白纸黑字的保底价协议,夫妇俩才慢慢打消顾虑。

今年南瓜8月至10月就是采购收获季了,当年发展当年受益,这样就能保证贫困户的收益;甜柿般要三年挂果,五年丰产,进入盛果期后效益非常可观。刘文奎介绍:“现在南瓜和甜柿是扎鱼口村的主导产业,种植之前由农民自己购买苗子,年底收成时再进行补偿。咱们学校的徐跃进老师通过指导收购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导这边的栽培管理,这样通过垫购和技术服务才慢慢发展起了村里的产业。”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一年任期已至,他很快就要离开这个地方,村民们都有些不舍。建始县三里乡党委副书记刘少坤介绍:“‘不给组织丢脸,不给村上添乱,不让群众失望’是刘文奎的真实写照,他驻村以来,坚持吃住在村,与村里人关系融洽亲如一家,能够真正与村支两委“捆绑”在一起,为扎鱼口村贫困户生产发展献力献策。”

谈及扎鱼口村未来的规划,刘文奎说道:“首先是坚持扎鱼口村目前的脱贫路线和规划;二是成立扎鱼口村合作社,让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搞产业,先富带动后富;三是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沿着产业发展的主线前进。”这一年的工作让他收获很多,他坦言他和当地村民已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产业发展初期,曾有82岁的老人下地种甜柿也有夫妻为了种植而吵架。“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对我的认可,在这里,我给出的承诺都已兑现,但还是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毕竟我们的帮助是有限的。”他希望华农的学生,尤其是农科专业的学生,能够多了解自己的专业,课本上所学知识终究跟实践所得差异较大,应多去农村基层走访实践,就像习总书记说过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我其实是在充当一滴墨水的角色,虽然不能决定一杯水的分量,但我的颜色和浓度,却可以对一杯水产生直观的影响。”,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的实干书记,用双脚丈量着扎鱼口村十公里的扶贫之路,用真情实意访农户、下田间,心系百姓、为民办事,也正是这些新气象中的点点滴滴,凝聚着华农人助力精准扶贫的担当与作为。

审核人:徐行

链接:http://www.enshi.cn/20150717/ca344849.htm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