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 “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禁毒科普活动

核心提示: 8月17日上午,以“禁毒科普调研,关注社会民生”为主题的禁毒科普教育专题活动在汉阳区姑嫂树路的龙新和苑社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禁毒委联合江汉区禁毒大队和华中农业大学“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

禁毒志愿者为居民讲解毒品知识
禁毒志愿者为居民讲解毒品知识

居民填写禁毒科普相关的调查问卷
居民填写禁毒科普相关的调查问卷(供图  李天明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思雨)8月17日上午,以“禁毒科普调研,关注社会民生”为主题的禁毒科普教育专题活动在汉阳区姑嫂树路的龙新和苑社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禁毒委联合江汉区禁毒大队和华中农业大学“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

上午9点,团队一行9人来到汉阳区姑嫂树路的龙新和苑社区。除了禁毒科普宣传册和宣传板,团队成员还准备了老少皆宜的禁毒科普游戏、明信片、水彩笔、调查问卷、邮箱等。整个活动共分为 “毒品翻翻乐”、“禁毒知识抽奖竞答”、“心灵邮局”三个板块。

尽管天气炎热,参与的居民朋友们却热情不减。团队成员刚刚布置好场地,展台不一会儿就被围满了,不少老人和小孩积极参与其中。在“毒品翻翻乐”和“禁毒知识抽奖竞答”环节,有的居民玩过一局游戏后甚至还会接着玩几局。“这些活动都是根据大家喜爱的的游戏设计的,比如‘毒品翻翻乐‘游戏其实就和大家爱玩的‘开心消消乐’如出一辙,可以使参与者在玩乐的同时了解到一些基本的禁毒常识。”团队负责人说

为了呼吁社会大众鼓励戒毒人员重拾回归社会的信心,本次活动还设置“心灵邮局“爱心专递板块,参与者可以写明信片或画上一幅画送给戒毒人员,表达对戒毒人员的关爱与鼓励。在大人们的鼓励下,小朋友们纷纷拿起彩色笔,不一会儿一幅幅寓意美好生活的画卷就呈现在眼前。据了解,这些水彩画和明信片将于后期由志愿者们送给戒毒人员。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还参与禁毒科普问卷调查,并在团队挂起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表达誓与毒品作斗争的决心。

参加完活动后,社区的小朋友小鑫说,“ ‘毒品消消乐’这个游戏实在太好玩了,既有趣,又能让我们快速的学习毒品知识。”。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大学生用自己的奇思妙想设计的禁毒科普活动,不仅让居民朋友觉得好玩,还能让大家以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了解毒品的危害,参与面也比较广,这对提高居民的防毒、拒毒意识大有裨益。

据悉,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还分别前往武汉市各大高校、火车站、省图书城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禁毒科普调研,累计发放禁毒宣传册500余份,调查问卷1000余份,覆盖面达2000人次。本次禁毒科普调研的结果也将为武汉市进一步有效开展禁毒科普宣传提供参考。

审核人:常慕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