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研究团队提出植物miRNA和抗病基因共演化模型

核心提示: 8月10日,我校园林院基因组学实验室联合美国圣路易斯唐纳德植物科学中心发表了关于植物抗病基因调控方面的研究论文,发现了抗病基因的复制是产生新miRNA的重要途径。

图片1
我校在植物抗病基因调控方面获新发现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梦露)8月10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基因组学实验室联合美国圣路易斯唐纳德植物科学中心在《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IF=13.694)上发表了植物抗病基因调控方面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由本校园林院蔬菜系的匡汉晖教授及唐纳德植物科学中心的Blake C. Meyers教授指导完成,第一作者为张雨博士。论文题为“The Diversification of Plant NBS-LRR Defense Genes Directs the Evolution of MicroRNAs that Target Them”。

植物依靠多种机制抵抗微生物病原体,其中NBS-LRR类抗病基因尤为重要。但该基因家族过高表达也会对植物产生毒害作用。近年来,研究发现抗病基因的表达受小RNA的控制。

在调查了70种陆生植物的抗病基因,并与大量的miRNA数据进行耦合分析后,研究者发现miRNA与抗病基因的多样性高度相关。进一步的分析发现抗病基因的复制是产生新miRNA的重要途径,不同的miRNA通过靶向抗病基因的保守结构域,对抗病基因的表达进行调控,表现出趋同进化模型。通过对miRNA和抗病基因靶标序列的分析,发现密码子上摇摆位点的碱基差异是导致miRNA多样性的原因。该研究提出的植物miRNA和抗病基因共演化模型,不仅揭示了miRNA对保持植物抗病基因平衡的机制,同时对植物基因家族和基因组进化提供了新的观点。

相关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512116

审核人:肖晗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