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园林院学生党员重走长征路

核心提示: 近日,园林学院学生党员重走长征路,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指挥部旧址、湘江战役纪念公园、红军长征光华铺阻击战烈士墓等地参观,了解红军长征历史,缅怀先人。

采访目睹湘江战役的老人刘发育
目睹湘江战役的老人刘发育

南湖网讯(通讯员 石娇星)近日,园林学院学生党员“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广西兴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指挥部旧址、湘江战役纪念公园、红军长征光华铺阻击战烈士墓等地参观,了解红军长征历史。

广西省兴安县界首镇的红军堂曾经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指挥部,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曾在此指挥部队作战,堂中依旧摆放着红军衣物、枪支、用具等长征途中的用品。现如今,红军堂作为“红军长征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指挥部旧址”已经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离开红军堂,团队成员们采访了90多岁高龄的刘发育,他曾在红军长征途中看到山洞里奄奄一息的红军战士,年仅八岁的他瞒着父母偷偷给红军战士喂了三天水。老人回忆说:“他牺牲时还端着枪蹲在那里。”

团队成员随后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公园,大门后便是高大的纪念碑。拾级而上,精致的浮雕雕刻了各种不同人物的形象。园区内的英名廊,收录了1934年11月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随后队员们冒着大雨参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主要分为五大主题馆,每个主题馆都有详实的图片档案资料、珍贵的实物、逼真的蜡像和布景。珍贵的历史照片重现了当年的激烈场景。

红军长征光华铺阻击战烈士墓中斑驳的墓碑,挺拔的苍松,来访者敬献的鲜花,让烈士墓充满庄严肃穆。周围的石碑上镌刻着“湘江战役烈士永垂不朽”“在血战湘江中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等题词。

实践活动结束时,团队队长白聪聪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不能忘记历史长河中的人和事,坚韧、热血、爱国是烈士们的品质。我们更应该发奋图强,为民族振兴而奋斗。”

审核人:金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