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我校学子调研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护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生科院赴武汉植物园暑期调研团队来到武汉市中科院植物园,在植物园资源植物繁殖生物学学科组首席研究员杨平仿带领下,调研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护。

工人在为水生植物缸除藻
工人在为水生植物缸除藻

张老师为大家介绍野外种质资源收集的注意事项
张老师为大家介绍野外种质资源收集的注意事项(供图   张盈盈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孝国  候旭东)近日,我校生科院赴武汉植物园暑期调研团队来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在植物园资源植物繁殖生物学学科组首席研究员杨平仿带领下,进行了关于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护的调研活动。

杨平仿研究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莲藕园,详细介绍了荷花的引种和保护方面的内容,他针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目前武汉植物园中拥有荷花野生资源260多份,栽培资源600到800份,睡莲有100多个种,有160多份不同的种质资源。他向队员们透露,最近植物园的科学家团队研究出了新的荷花品种,这种荷花能够在秋天开花,并且能进行野外繁殖,并极大提高了荷花的观赏价值。

在杨平仿的引荐下,植物园专门负责引种工作的张守君老师来为大家介绍种质资源收集方面的内容。针对是野外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护工作,张守君与实践队成员分享了其中的艰辛喜悦,他详细介绍了野外种质资源收集的注意事项和收集野外资源的苛刻要求,不仅需要详细的数据记录和物种照片,同时工作强度和辛苦程度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候一些特殊的种类更需要花费时间去荒山野岭中进行搜寻工作。

实践队调研期间,杨平仿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植物园的苗圃。实践队见到了从野外引种之后正在进行筛选阶段的各个品种的兰花。我校菌种实验中心的王卓仁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菌种保藏室的历史渊源。菌种保藏室至今已有30多年,是从最初的真菌研究室分离出来。而其中的种子,一部分是由老师到学生这样一代代传下来的,类似“传家之宝”;还有一部分是从其他同行或者野外采集获取,现如今,菌种保藏室已经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在王卓仁的引导和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完整的菌种保存工作会耗废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明白了选育工作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只有对每一个细节的严谨,才可能有最后的成功。

 审核人:吴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