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易菇网】为菇农著书:边银丙教授编著新书《食用菌病害鉴别与防控》即将出版

核心提示: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功能研究室主任、病害防控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编著的《食用菌病害鉴别与防控》一书即将由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MN~0FS(3TVARX195YPMTUO
  易菇网讯:日前,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功能研究室主任、病害防控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编著的《食用菌病害鉴别与防控》一书即将由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彩印刷,定价98元。该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目前国内食用菌生产上常见的36种侵染性病害、6种竞争性病害和8种生理性病害,以及防控策略。

据介绍,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食用菌产业技术也历经了数次革新,香菇、黑木耳、毛木耳、平菇等代料栽培技术及金针菇、杏鲍菇、真姬菇等工厂化栽培技术均日益成熟,双孢蘑菇、草菇栽培开始走向设施化、专业化生产,灰树花、羊肚菌等珍稀食用菌也开始出现在各地的栽培大棚中。在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食用菌病害发生亦愈来愈普遍,愈来愈严重。食用菌病害不仅给生产者带来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也给产品质量安全带来了隐患,长期大量使用杀菌剂和消毒剂更是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针对这一情况,在系统调查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边银丙教授带领编者团队编著了《食用菌病害鉴别与防控》一书,它不仅包含了编者团队成员的研究成果,也饱含着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全体同仁的心血和研究成果,也是目前国内第一本针对食用菌病害以图鉴形式出版的专著。书中130多张彩色照片中有110张系编者及团队成员拍摄,17张由国内同仁友情提供,绝大多数照片系首次公开发表。为了增强实用性,书籍用简练的语言介绍各种病害的症状、发生规律和综合防控策略等,绘制了直观的示意图阐述病害循环途径与防控策略。

边银丙教授对易菇网表示:《食用菌病害鉴别与防控》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原创性”,多数照片是自己拍摄的,许多病害是研究室8年来的研究成果,改变了过去书稿内容主要来自国外,而且这是我作为“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功能研究室主任、病害防控岗位科学家”,率领自己的研究团队8年的成果,研究工作得到了体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和基地县许多人的帮助。教授为农民写书,现在确实越来越少!培养博士生是“顶天”,指导菇农算是“立地”,病虫害是菇农生产中最头疼的大事,能给菇农一点帮助,觉得值得。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食用菌 病害 防控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