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黄求应:与白蚁为邻的日子

核心提示: 小白蚁里有大学问。从读大学到成为湖北省第一个白蚁学博士,再到担任教授,我校植物科技学院黄求应老师一直从事白蚁学研究,和“白蚁”结下了解不开的缘分。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白蚁教授”,他和记者“议”起了与白蚁为邻的研究之路。

显微镜下细心观察 张露莎
黄求应对白蚁进行显微镜观察(供图 张露莎)

在外进行考察 黄老师供图
黄求应去外地考察 (供图 张露莎)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乾坤 袁雨欣)刚从全国白蚁防治中心回来的黄求应,脸上没有一丝疲倦,在昆虫楼一间略微狭小的办公室,他沏了两杯茶,“你们坐。”顺手搬来两把椅子,黄求应谈起白蚁来就像一个打开的“话匣子”。“今年水位高,我们要多去大坝和堤防上普查白蚁,才能保证防汛安全。”说起今年的白蚁危害情况,他神情有些凝重。

作为湖北省第一个白蚁学博士,十多年来,黄求应专注从事白蚁学研究,现为我校植科院教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瑞典国际科学基金1项和多项企事业委托项目,发表白蚁SCI论文20多篇,获多项科技奖励和发明专利,多次在国际和国内白蚁学术会议上做报告,使我校的白蚁研究在国内外有了较好声誉。

从“讨厌”开始的研究 

黄求应本科就读于我校植物保护专业,那个时候有些学生宿舍的地板是木质的,经常遭到一种黄白色虫子的危害。每年4月份,还会有带翅膀的黑色虫子飞出来,学生尤其是女同学都非常“讨厌”这种虫子。

大家起初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昆虫,便去请教植保系的昆虫老师,昆虫老师解释到,这种习惯在土壤和木头里面生活的昆虫便是白蚁,对柜子和地板都有很大损害。意识到白蚁对日常生活的重要影响后,黄求应对如何治理隐蔽生活的白蚁有了很大的兴趣。就这样,从学士到博士,黄求应一直以白蚁为研究对象,他的学位论文题目都是关于白蚁的研究。

“雷朝亮教授是我的博士生导师,他对我的影响很大。”黄求应说。雷朝亮教授是我国较早研究白蚁学的知名专家,系统研究了白蚁的生物学及其防治技术。据了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治理白蚁一直采取“作坊式”的模式,这种方法防控技术和使用药物老旧而且又污染环境。2001年,黄求应开始跟着雷朝亮开展白蚁学研究,由于当时科研经费少、研究基础相对薄弱,所以白蚁的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通过雷朝亮和黄求应的多年努力,他们的研究成果使大家逐渐意识到使用高毒高残留药物防治白蚁给环境和人体带来的危害。他们研制的高效环保型白蚁综合防治技术也得到了白蚁防治行业的广泛认可,因此相继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瑞典国际科学基金和我校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的支持,这也进一步促使我校白蚁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为了让黄求应了解全国各地不同的白蚁防治方法,深切体会白蚁危害的严重性和特殊性,雷朝亮教授每次外出进行白蚁危害调查、科普讲座或是参加学术会议时都会让黄求应一起参加。起初,黄求应只是在下面听讲,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摩学习,雷朝亮教授也会让他上台为一线的白蚁防治员讲解白蚁基础知识。

“这些锻炼让我学会了如何就一个实际的白蚁防治问题与基层技术员沟通,是一种将理论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的很好机会。”在课堂上,黄求应也注重将前沿的昆虫学知识和害虫防治新技术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新思维,让学生把Science转化为Technology,切实提高害虫绿色防控水平。黄求应的教学评分连续5年位于学院前20%,多次荣获学校和学院的教学奖。

走出了一条“白蚁”防治新路

白蚁的频繁出没,是市民十分头疼的事情,甚至会影响市民的生活起居。“普通老百姓一般不了解白蚁,害怕它们咬人或传播疾病。”黄求应说道。作为白蚁学者,黄求应积极推广绿色环保型白蚁防治药物。“白蚁虽然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要控制它。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白蚁有益的一面,它作为生物链中重要的部分,能够降解枯枝落叶。”

今年4月,黄求应受邀到武汉市盘龙城一家小区给业主和物业人员做白蚁科普讲座。他首先告诉大家“白蚁既不会咬人,也不会传播疾病”,以此消除大家对白蚁的心理恐惧感。同时,黄求应也运用专业知识向市民们讲解如何防治白蚁。“防治室内白蚁,理想的方法有钻孔法,就是在白蚁危害的木质家具上钻小孔,再把纸质药饵塞进去,这样白蚁就会取食药饵,并带回巢体内传递毒性,一段时候后就可以灭治整个巢体,”黄求应对这种纸质药饵作出解释,“这是宜昌白蚁防治研究所和我们一起研制的,里面的药剂含量只有百万分之二十五,所以很环保。”防治室外白蚁,一般是安置地下白蚁监测盒,引诱白蚁吃食盒里面的带药木块,以达到诱杀蚁巢的目的。“内外兼治,白蚁治理效果比较理想。”

长期以来,我国白蚁防治主要采用挖巢法控制堤坝白蚁,但是这种方法费时费力,而且在汛期“掘地三尺”有加剧堤坝险情的风险。为了解决挖巢法的弊端,在雷朝亮教授的指导下,黄求应研制出一种高效环保型白蚁诱杀剂。2004年至今,这种诱杀剂已经在湖北、湖南和河南等地的许多水库大坝和江河堤防上防治白蚁,效果理想。黄求应说,防治堤坝白蚁,首先要检查白蚁种类、危害地点和危害程度,然后制定防治方案。“新型白蚁饵剂防治堤坝白蚁,最大的优势是省时省力而且不污染水源。而且仅仅根除蚁巢是不够的,还需要用探测仪找到蚁巢的位置,在巢穴所在位置灌浆填巢,加固堤坝。”

白蚁研究要胆大心细

白蚁研究有大量的野外工作,常常伴随着一定的危险。“有白蚁的地方有时会在墓穴处,也会遇到蛇和蜈蚣,野外采集白蚁要胆大心细。”黄求应说。在树林里采白蚁有时也会遭遇严重的蚊虫叮咬,甚至需要到医院打针消肿。在车子无法通行时,黄求应曾带着学生好几次用肩膀把200多斤重的木桩从山上扛到山下,目的是采集木桩里面的有翅繁殖蚁。

“国内高校目前在做白蚁研究工作的学者较少,现在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挑战性。”虽然研究有困难,但黄求应对此充满信心,“既然选择这条路,我们就有责任把白蚁研究水平和防治技术水平提上去,立足具体科学问题,做精益求精的研究。”

2016年4月19日,黄求应参加了环太平洋地区白蚁组织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并做了大会报告。会议的合影被黄求应摆在了桌子最显眼的位置,“我对白蚁研究很感兴趣,也会坚持做下去,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白蚁行为遗传学。同时也希望国际性的白蚁学术会议今后可以多在中国举办,”他特别重复了一下,“最好在华农举办,因为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白蚁研究水平走到了世界前列。”

审核人:兰涵旗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白蚁 黄求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