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青年教师的暑假印记(二)

核心提示: “勤读力耕”,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华农人精神的客观写照。这种勤勉、踏实、坚守,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久传承。时值三伏,请你通过记者的笔头和镜头,去踏访那些坚守在科研、教学、管理等岗位的“一线华农人”。

李小坤:我的暑假比“双抢”还要忙

DSC_4601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在民间,7月底8月初便要抢收早稻、抢种晚稻,名曰“双抢”,两湖流域还流传着“不插八一秧”的说法。7月30日,当记者见到刚从“双抢”现场回来的李小坤时,他说:“其实,我的暑假比‘双抢’还要忙!”

放假以来,李小坤基本上都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家人,更不说游山玩水了。说来也巧,每年暑假,总遇上水稻旺盛生长季,当此时,李小坤的配方施肥实验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他经常往返于荆州、武穴、沙洋、天门的水稻基地之间,每个地方至少待1天,指导施肥、布置试验、取样分析、数据处理。

就在前不久,湖北地区普降暴雨,部分实验基地水漫稻田,基地受洪灾影响较大,李小坤不得不赶赴各处查看水情,救灾的同时,设法将实验进行下去。“洪水泛滥,很多稻田‘串肥’,实验变性大,数据不可靠,对比实验更是无法进行。”回想起当时的困难,李小坤心有余悸,他了解部分受灾情况后,立即找工人赶快补种晚稻,进行再实验。7月28日,晚稻种进田里,李小坤总算松了一口气。

即便在将近40℃的高温,对于李小坤和他的团队来说,巡田实验也是家常便饭。“田间实验真辛苦,但生产中得到检验的配方才更可靠,我们所做的,就是让施肥更加科学、规范、合理,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利用暑假时间,李小坤还校对了自己即将出版的专著《水稻营养特性及科学施肥》。他说,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7月,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在专著修改和编校上,30余万字、历时5年,目前,该书已由农业出版社接收,8月底即将付梓。

与其他暑假留校工作的教师一样,李小坤认为暑假工作最高效。目前,他已经整理了两篇文章,准备修改发表。他还笑称:“我们偏重于应用,基础研究论文点数不高,高水平论文对于我们来说是‘奢侈品’。”

李小坤历数自己的假期,日程满满:到试验田指导实验,校对修改专著,参加微量元素学术会议,指导学生论文……他说,即便开学前几天,自己还要带学生去重庆社会实践。

谈到时间,李小坤略显愧疚,他说,女儿总是说喜欢妈妈,自己陪小孩的时间很少,感觉对不起她。但他又说:“怎么有空?不可能闲得下来呀,这么多事情!”目前,李小坤承担了2个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主持,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个祥云企业合作项目,总经费400余万元,很多工作等待他去破解。

即便如此,李小坤还坚持担任15级班主任,要知道,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担任班主任了。“很开心和学生们在一起,我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李小坤信奉的人生词条是:“一个人不努力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他说,这句话将会伴随他的很多个暑假,直到在华农退休。

汪文雄:手术后照样科研课改、上堤抗洪

DSC_4608

光影魔术手拼图wang

在武汉绿地606建筑工地,在地铁沌口施工地,在青岛胶州国际机场工地,在中工武大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在武金堤抗洪现场,在人文楼M104办公室,师生们都能看到汪文雄忙碌的身影。而他们不知道的是,酷暑里坚持工作的汪文雄刚做完手术。

7月13日,正在同济光谷医院准备手术的汪文雄接到学院电话,问他能不能上堤抗洪抢险,其实那时学院不知道汪文雄要做手术,只是动员青年教师党员都要尽力抗洪。汪文雄说,虽然自己手术在即,但作为老党员、高校教师,抗洪是职责所在,他估计术后十天基本能康复,于是他爽快地答应了7月27日守堤任务。

7月27日,汪文雄带着药上了长江大堤,大堤上高温难耐、任务重、责任大,但汪文雄和同事们还是坚持分班巡查、一丝不苟。27日晚,长江警戒解除,汪文雄松了一口气,即便这样,他们也还和同事一直坚持到28日上午方才离开,站好“最后一班岗”。那天晚上,汪文雄感慨万千,他说,忘不了和同事们一起战斗的瞬间,忘不了“华农号”遮阳棚,忘不了解渴的酸梅汤,忘不了长江边的晚风吹拂……

而其实,汪文雄更忘不了的是在各地实习的学生。

早在6月底,汪文雄便和同事们商议,按照学院要求把工程管理专业101名学生送到各个基地实习实训,这是教学的重要一环,也是学生们成长的重要过程。经汪文雄等教师的多方努力,学院先后与中建三局、武汉绿地606项目、青岛胶州国际机场项目等取得联系,派送优秀学生到场实习。

101名学生,101个牵挂,作为专业负责人,汪文雄时刻担心他们的安全。7月的某天,正伏案工作的汪文雄突然接到胶州机场工地带队老师发来的信息,说有个同学上夜班被狗咬了,有两名同学脚被铁钉钉伤。汪文雄的心顿时紧张起来,他立即电话联系指导老师和学生负责人,并嘱咐一定要护送受伤学生打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针剂。那几天,汪文雄莫名不安,总是担心学生安全,于是他每天总得询问各个实习点的学生情况。“要到8月上旬全部学生实习结束并安全返校后,我才能放心。”

汪文雄的暑假,不止于此!制定并修改学科发展“十三五规划”、修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课程立项、青年教师指导培训,再加自己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下学期的教学备课,汪文雄笑着说:“累并充实着!”

汪文雄指导的6位研究生目前大体平稳,但他们总有一些耽误,汪文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生小杨,白天在培训机构学习银行金融知识,晚上才返校,学业重、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汪文雄只有在晚上把几个学生召集到办公室耐心探讨文章的选题与研究方法,经常一谈就是3个多小时。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汪文雄也坚持温和的一面,尽量给学生打气鼓劲,用乐观感染每位同学。

每天早上,在鲁巷光谷和民族大道,武汉的最堵点,有一辆小轿车正冒着酷暑向华农行进,里面的驾驶员很有可能就是汪文雄!他正忙于他的事业,忘却了周围的火热与喧嚣……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