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未来企业家实践体验创业酸甜苦辣

核心提示: 7月上旬至8月上旬暑假期间,由我校各院59名学生组成的5支未来企业家创业实践体验营队伍,分别奔赴广西扬翔、广东海大、广州如春及广州搏弈等校友企业开展创业实践体验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荔立 赵雅媛)7月上旬至8月上旬暑假期间,由我校各院59名学生组成的5支未来企业家创业实践体验营队伍,分别奔赴广西扬翔、广东海大、广州如春及广州搏弈等校友企业开展创业实践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发起,动科动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及水产学院牵头联络、组织,校友企业负责安排实践体验内容。 

营员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营员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创业不是独狼觅食,需要团队通力合作。”

从武汉到广东、广西,营员们不畏酷暑炎热,长途跋涉,积极寻访优秀校友企业,与创业成功校友、企业技术骨干进行了面对面深入的座谈交流。

每一段成功的创富故事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苦楚,扬翔集团董事长黄定寿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颇有感慨:“我自己的创业路途可以说是坎坷也顺利,从青春年少轻狂时开始,走到年过半百却略有慌张,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走过的创业路途,有种筚路蓝缕,千疮百孔的沧桑感。”

1998年到如今,从小作坊到全国500强企业,海大集团的成功与董事长薛华及其员工们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年轻时便有为之奋斗的事业,有同舟共济的战友才成就了现在的薛华。“创业应该是为了团队而创业,创业不是独狼觅食,需要团队通力合作,创业的目标也应该是团队共同的目标。”中岸生物总经理、新南方董事长喻正军博士提出了自己对创业核心概念的理解。海大站与扬翔站通过安排团队破冰及素质拓展活动增强了营员的团队凝聚力,培养营员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团队精神,促进营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能力。营员吴虎说:“素质拓展活动让我明白了团队需要合作交流,个人无论做什么事,处在什么岗位都要‘本位做事,越位思考’同时也需要有冷静的头脑来思考问题。”

 

营员深入生产线进行参观
营员深入生产线进行参观

“需要专业精神和团队文化才能托起一份事业。”

“只要你是真正爱设计,你就一定能成功,相反如果你未能成功,只能说明你不是真爱,如今的毕业生并不真正具备设计能力及专业态度,企业缺少的是一心一意的设计师。”在参观走访广州如春园林有限公司的设计院时,公司设计院总监黄衍生对营员们这样说道。他表示,设计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需要专业精神和团队文化托起这份热爱。

黄衍生说,真正的专业并非简单的表面规划,而是要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让主观能动性驱使自我爆发出敢于创新敢于冒险的勇气,同时综合考虑项目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及客户的具体需求做出最优方案。

同如春站一样,扬翔站、海大站、搏弈站同样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的企业参观及岗位体验行程,通过企业各部门运营管理模式的参观学习以及岗位的体验实践,营员们感受到了高效的办公系统,员工敬业的工作态度以及生产管理中广泛应用的高科技。参观过海大集团在珠海的生产基地后,营员张雨婷深深被震撼:“我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兴农和当今‘互联网+’思维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海大集团生产车间分工名确,流程清晰,合作紧密,尤其是饲料生产厂高程度的机械化以及中控室四台计算机控制中心更是让我眼花缭乱。”

企业部门负责人为营员进行培训
企业部门负责人为营员进行培训(供图 团委

“创业既要有气通霄汉的霸气,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勤恳。”

“未来企业家创业实践体验营”各站的活动热火朝天,紧锣密鼓的开展过程中,营员们不畏惧炙热的太阳,在汗水和笑容中砥砺前行。先后参加了企业组织的开营仪式及素质拓展活动,参观了各职能部门及生产基地,聆听了各部门经理关于行业分析、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及互联网管理系统等内容的培训及课程讲授,切实体会到了成功企业灵活的经营管理,丰富的企业文化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同学们打破了以往对市场、管理的片面理解,学习了如何开展有效的营销,同时也感受到了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营员王叶说:“来参加实践体验营之前,对于一个企业的运营管理,我们不难想到各个部门的职能划分如何进行,会想到项目产品的创新和可行性分析,却从未考虑过一个成功企业应该遵循和创造一种什么样的能够维持企业呼吸的脉搏式文化。”

在风景秀丽的海鸥岛上,面对海大集团两万亩的生产基地,营员们感受到了一个成功企业的历久弥坚,领会到一个成功创业者需要具备健全的体魄、明确的战略思想和宽广的胸襟。此次体验营海大站带队老师蔡徐涵说道:“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宏大的愿景,艰苦卓绝的拼搏和不屈不挠的坚韧,我从同学们的汇报和表现中能够发现每个人都有巨大收获与深刻感悟,相信这次的体验一定会让大家记忆深刻,受益匪浅。”动科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健则勉励同学们:“创业要顶天立地,既要有气通霄汉的霸气,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勤恳,这样每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才能美梦成真。”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