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志宇教授解密“血清白蛋白的药物输运”

核心提示: 8月2日上午,美国费城科学大学药物科学系李志宇教授做客我校“信息逸站”,在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血清白蛋白的药物输运”的学术报告,总结了自己多年从事药物研发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IMG_4040

南湖网讯(通讯员 董田歌)8月2日上午,美国费城科学大学药物科学系李志宇教授在信息学院C座314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血清白蛋白的药物输运”(Human serum albumin-based drug targeting and delivery)的学术报告。

李志宇在报告会上提出一种治疗癌症的新思路:以人的血清白蛋白作为骨架承载长链脂肪酸修饰的药物,靶向输运并特异性识别癌细胞。血清白蛋白可携带最多4个长链脂肪酸跨膜传输,因此可一次传输多类药物强化癌症的治疗效果。他介绍了人血清白蛋白作为药物骨架蛋白的优势:结构稳定,分子量适中,人体内分布广,不易糖化等等。“肿瘤细胞存活需要摄入能量,人血清白蛋白正好可以作为它的食物,在喂饱它的同时消灭它。”李志宇提到,人体的长链脂肪酸是由血清白蛋白运输的,两者结合能力强,所以用长链脂肪酸载药是很好的选择。

李志宇还介绍了P53蛋白相关转录调控机制及药物相关作用机制,提出P53蛋白与细胞周期的调控、细胞凋亡等生物学过程密切相关的观点。他说到,MDM2与P53蛋白结合可使P53蛋白失活而导致癌症。因此,把P53激活蛋白融合到长链脂肪酸的尾部,由血清蛋白输运至癌细胞,药物与MDM2结合释放P53,从而调控癌细胞的凋亡。报告中,李志宇总结了自己多年从事药物研发工作的心得,他说:“设计药物要遵循简单、自然,不被人体排斥的原则。”

报告结束,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李志宇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悉,李志宇此次访问信息学院将开设一门全英文课程《Biopharmaceutical Protein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目前正与信息学院相关教师商讨相关事宜。

相关介绍:李志宇,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硕士,美国马里兰大学药学院博士。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今在费城科学大学药学院进行医学研究。目前,李志宇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药学和药物输运,利用血清蛋白等生物大分子作为载体来达到药物输运和靶向治疗的目的。

审核人:高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