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管院与中科院地理所联合举办暑期夏令营

核心提示: 7月9日至30日,我校公管院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开展了为期3周的暑期夏令营,夏令营主要围绕国家重点课题展开。中国科学院邓祥征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为营员带来学术报告。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34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钰)7月9日至30日,我校公管院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开展了为期3周的暑期夏令营,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34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在为期三周的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听取了专家报告和项目介绍,在中科院地理所项目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国家重点课题项目任务,开展多次小组讨论活动并进行总结汇报。

9号的开营仪式上,公管院院长张安录教授对中科院地理所邓祥征教授及其项目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以感谢。他表示,此次联合举办夏令营是一次共享育人资源和加强学术交流的尝试与合作,希望所有营员珍惜此次机会,提前了解和研习科研之路。随后,中科院地理所邓祥征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生态城市化的土地综合管治”的学术报告,并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在夏令营活动开展过程中,中科院王国峰博士采用视频讲解的方式对国家重大专项计划“碳排放与减碳的社会经济代价”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碳排放的研究对于国家例如“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至关重要。基于对课题的分解,夏令营营员分为若干小组,采取资料共享的模式,对二氧化碳浓度与地表温度的关系、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碳排放空间的测算三个方面展开研究,利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知网等网站查阅相关中英文文献,建立文献库并进行汇报展示。对于碳排放与减碳的社会经济代价,引入情景分析的方法进行探究。这一过程给营员董嘉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情景设计看似用故事线的方式描述将来可能发生的情况,比较简单,但是事实上这是一种既要有定性又要有定量的十分精确、科学的研究方法。情景设计本身是易于理解的,但在实际运用中还是要对研究对象有一个极为全面和准确的了解,这次夏令营的学习对我而言收获很大。”

中科院张帆博士指导夏令营营员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生态社区建设与城市生态综合管理机制研究”的前期数据收集、模型建立与相关软件操作。部分营员还参与了产业地理学的资料收集与论文撰写的专业培训。严谨不失幽默是营员对张帆的评价,对科研的严谨态度让他对数据的准确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幽默让他与大家一直处于亦师亦友的状态。进行了一周数据收集与文献调研的谢致红坦言:“前3天几乎都是和枯燥无味的数据打交道,有时候一个数据找几个小时都找不到,会有一些挫败感。后面开始写文献综述,几十篇论文读下来总感觉和所要研究的课题有点关系却又不是那么强烈。幸好张帆师兄幽默风趣又很负责,总是认真的解答我的疑惑,时不时鼓励我,让原本略微枯燥的研究充满了很多乐趣。十分感激有这样一次夏令营的体验。”

7月30日下午,夏令营结业仪式上,以小组为单位汇报了此次夏令营的研究成果,并畅谈了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感受。所有营员都顺利完成了项目任务并获得了结业证书。

审核人:向克蜜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