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赴鄂州梁子湖区支教队开设系列特色课程

核心提示: 我校赴鄂州梁子湖区暑期社会实践团——梦之行支教队于梁子湖区太和镇胡进小学开展为期20天的社会实践,根据地域性特点和现实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发适合农村留守儿童素质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晨 郭雅君)7月10日,我校梦之行支教队赴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胡进小学开展为期20天的社会实践,根据地域性特点和现实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发出适合农村留守儿童素质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打造多元化课堂。

翻看记忆安全手册
翻看记忆安全手册

支教课堂导入防汛安全篇

为了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暑假,支教队集体决定,在梅雨期第五轮降雨来临之际,依照鄂州市妇联发放的《儿童安全自护手册》开设安全教育系列课程,并且结合当地实际天气地理状况,重点讲解防汛及其带来的次生自然灾害,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课程系统讲授习惯养成篇、交通安全篇、防灾安全篇、消防安全篇、预防伤害篇等安全常识。授课教师介绍了今年梁子湖区的气候及未来几天的天气状况,并通过视频讲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相关知识和相对应自救措施。重点讲解防汛及其带来的次生自然灾害。

7月18日下午,在5、6年级第一节安全概论课堂上,教师李涓睿采用适当的奖励机制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全班基本能够完整记忆《儿童安全自护手册》,并且能够灵活运用知识答出情景假设所对应的自护措施。支教队还将于天气状况好转时,组织学生进行防灾演练,以提高同学们面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应变能力。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梦之行支教队指导老师张利华充分肯定了支教队这一课程的设置,她认为支教课程根据时情需要特设防汛安全教育课程,有利于提高孩子在生活中的安全自护意识,增强对周围环境和气候常识的了解,培养对环境保护的科学意识,激发对家乡的关怀意识。

军事训练课
军事训练课(供图 郭雅君)

高年级学生特设暑期军事训练营

“腰挺直,腿绷紧,都站好了。”暑期军事训练营负责人夏志明一边提出要求,一边在各队列中纠正每一位学生动作上的细节错误。

每天上午8时,这个班级的学生都会排列整齐地进行基础军事训练课程。他们在训练负责人夏志明严厉的口令声中不断地改正动作,力求达到标准。夏志明说:“我们训练的目的在于强身健体,磨练意志。但考虑到天气炎热,将7个课时全部安排在了最凉爽的早上第一节课。”

暑期训练营由支教队员、国旗护卫队队员夏志明担任主要训练负责人,他针对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他所熟悉的日常训练及军训常规训练做出相应改动,主要进行稍息立正、报数、四面转法、齐步走、敬礼与礼毕等动作训练。

最后负责人结合日常训练的考核成绩,选拔12名男生与4名女生作为优秀学员,组成4*4方队进行额外训练,在最后的文艺汇演上表演,展示训练成果。

大班多是即将升入中学的5、6年级学生,甚至班里的初中生都没有经历过军训。本期暑期训练营意在弥补偏远地区中学小升初军事训练课的缺失,使其接受完整的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模拟法庭”开讲

“法庭上最重要的职位是谁呀?”教室里只听见异口同声的回答“法官”。“那么谁能为法官提供可行性的意见呀?”这时,教室仿佛陷入沉寂。“好的,那么老师告诉大家,他们是:‘陪审员’,其实除了法官,在法庭中还存在着许多其他的职位,如书记员,原告,被告代理律师,警卫员……”

7月24日上午9时,五、六年纪的教室俨然成为了一个小法庭的现场。案件背景为因家庭困难而被迫出去抢劫的15岁被告人在实施罪行的过程中被抓住。在模拟法庭的角色扮演自荐环节,一双双高举的手无不表现出他们跃跃欲试的心情。

“开庭,肃静,基于此案,原告方代理律师可有内容陈述。”

“尊敬的法官大人,我当事人无辜受害,虽未造成财产损失,但给予他较大的精神损伤,因此特许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及精神损失费用。”

“我反对”,被告方律师询声而立,“鉴于我当事人未满18周岁,当属未成年人,其次他因为家庭特殊原因,所以希望能网开一面。”

此起彼伏的辩论,他们对此前课程的消化能力着实令人赞叹。

作为支教队的特色课程,基础法律不仅希望普及孩子们对法律的基本认识,培养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同时内设“模拟法庭”希望通过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其中,从而增强他们对法律的理解,让他们不再觉得法律是一门枯燥无味又离自己遥远的课程。

指导教师张利华说:“能根据地域性特点和现实需要,不断因地制宜地开发适合农村留守儿童素质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一直是暑期支教的努力目标。”同时她也表示对大学生志愿者的学习要求和探索精神应自觉放到一个高度上,首先自觉学习,才能去创建新课程。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应在课程开发过程中,与孩子共同成长。

审核人:黄晓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妤婷